房地产行业曾经最大的“吹哨人”收哨了……(组图)

作者:子宜 发表:2022-03-07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7日讯】前两天,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把大家晃了一个大跟头。

这位房地产行业曾经最大的“吹哨人”,居然说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势头得到根本扭转,不希望“房地产市场调整太剧烈”。突然和蔼起来的郭主席还语重心长地回忆起了青春岁月,他说自己当外汇局局长的时候申请房贷用了半年,后来银行房贷发放很多,比例很高。他反复提醒大家,是因为很多人买房贷款是为了投资、投机:将来万一房价下跌,或者出现其他问题,就是一个巨大的金融危机。

8个月前,他还说押注房价永远不跌的人终会付出沉重代价。过去八个月发生了什么,相信大家都很难忘怀。

8个月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押注房价永远不跌的人终会付出沉重代价”
8个月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说“押注房价永远不跌的人终会付出沉重代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3月2日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名字叫做“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前一天,郑州大张旗鼓地发布了提振全国楼市信心的放松限购文件。文件名字和这场会议主题高度重合: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

再往前追溯,“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这个提法的第一次出现,是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当时,我们不知道良性循环是什么意思,现在才明白什么叫定调……

新年后,很多城市陆续下调房贷首付比例、房贷利率和提高审批速度,连痛批房地产行业是最大灰犀牛的人都开始“根本性扭转”了。这一切改变的根本原因都被郭主席前天一句话说清楚了:对经济影响得太大,还是要平稳的转换。

这两年,郭主席的几次预言都帮大家提前赌对了题,购房客户也很相信他的话。郭主席讲话的第二天,上海一个房产交流群里,有人甩出了中介当天一段惊喜的对话。

上海金桥一套360万的住宅挂牌一年,上周日拉锯几个小时让价一万才成交。现在最低挂牌380万;浦东大华一套1300万的三房,本来打算让二三十万,没想到周日四组客户抢。现在小区最低1380万......去年,客户老说全款一个月做不到:今年怎么冒出来这么多全款客户。

聊天记录中有人总结说,这次水太大,郭都来给信贷松绑站台了。其实,郭主席的话只是把信号明确了。2月份上海商品住宅成交80万平米,同比上涨了两成。朋友说,去年上海房贷利率最早是4.65%,七月份一下子上升到了5%,现在又下调到了4.95%。放贷时间也从过去的五六个月,缩短到现在的:两周左右。

上海的小阳春要来了。其中一批重要购房客户就是上海去年的引进的人才。最近两年,上海不断放松人才引进和居转户门槛。到2021年,落户数字曲线陡然上升,全年上海落户7.3万人,是2020年的两倍。其中人才引进落户3.5万人,是2020年的近三倍。

上海楼市的小阳春突然要来了……
上海楼市的小阳春突然要来了……(图片来源:Chungking/Adobe Stock)

豪宅市场的热度则延续了快两年了。朋友发给我一份开年至今的上海豪宅部分成交记录,九龙仓滨江十八成交单价近二十万、云锦东方二期成交单价二十万、292平融创滨江一号22万、283平米滨江凯旋门成交单价23万等等:每成交一套,就刷新小区最高纪录。

豪宅市场的火热,来源于一个非常隐晦的信号。今年二月入市的百汇园三期备案价近13万,比去年的二期涨了将近四万,而去年陆家嘴九庐最好的415平米大户型,备案均价才差不多12万。

很多话都不用明说的。

这两天,古北壹号又成交了一套383平米的住宅,价格大约一个亿。因为户型越大越贵,按这个单价推算,485平米的户型可能要奔1.5亿去了。去年,这个小区成交的485平米住宅总价还只是1.25亿。

朋友告诉说,现在想买四五房大户型的太多,预算都不能低于一两亿了:低于这个预算首先就告别市中心了。

这句话非常耳熟,好像上一个“宇宙中心”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