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患癌症的人都有这10项特质(组图)

发表:2022-03-15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督好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降低患癌几率。
监督好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降低患癌机率。

如今癌症越来越高发,人人谈癌色变,都希望着自己可以一辈子不得癌,有欲望就想去满足,于是,一些“抗癌神药”、“防癌保健品”横空出世,赚足了大家的智商税。

其实,那些声称吃了就能远离癌症,一辈子不得癌的神药或保健品基本都是骗人的!因为,现在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某种特定食物可以完全抑制癌症发生。虽然没有抗癌食物,但是世界癌症领域的两大权威机构,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和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联合发布了一份关于癌症预防的最新报告,报告中提出10项防癌建议。

一、保持健康体重

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预测,未来10年内肥胖将超过吸烟成为第一大致癌因素。

世界癌症基金会的专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约有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人群最易得的癌症是食道癌、胰腺癌、大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这六类,此外,胆囊癌、喉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脑瘤、淋巴瘤等也与肥胖有关。

因此,将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能有效降低患癌风险。专家建议:体重的正常范围(BMI)最好在18.5~23之间。【计算方法:用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二、积极参加体力活动

定期锻练不仅可以帮助你保持健康的体重,还能降低患癌风险。著名期刊《癌症流行病学》上曾经发表过一篇有关久坐的研究,论点是:长时间久坐,会增加肾癌和膀胱癌的风险。研究人员用一千人做了对比实验,发现不经常运动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会增加73%,患肾癌的风险会增加77%。

研究人员还解释说,这个研究意在强调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希望这个结果能鼓励那些不运动的人,尽可能多地参与体育活动,不一定是马拉松式的运动,散步、爬楼梯、慢跑、骑自行车、瑜珈等中轻度运动也可以。

三、饮食富含全谷类、蔬菜、水果和豆类

蔬菜水果
美国癌症研究所建议我们每餐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该多摄入全谷类、蔬菜、水果等。

人体想要健康,需要各种营养素的参与,如蛋白质、纤维素、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美国癌症研究所建议我们每餐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尤其应该多摄入全谷类、蔬菜、水果和豆类,这些食物中富含纤维素。纤维素被称为肠道的“清洁工”,适当增加摄入量,可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减少肠道致癌物的停留时间,从而降低大肠癌的发生率。

美国防癌协会推荐每人每天摄入30~40克膳食纤维,而中国推荐的标准是每日膳食纤维30克。

四、限制摄入“快餐”和其他高脂、高淀粉或高糖的加工食品

西化饮食更易诱发妇科癌症。南京明基医院妇产科林德熙主任介绍说,长期摄入高盐、高油、高脂的快餐,容易使人肥胖,而肥胖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诱因。在文章的第一点也有提到,肥胖还跟多种癌症的发生有关。

因此,建议大家减少吃快餐的频率,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既能保持好的体形,还能预防癌症。

五、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牛肉、羊肉和猪肉等都属于红肉的范畴,它被世卫组织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归类为“疑似致癌物2A级”。而热狗、火腿等加工肉制品列为“一类致癌物”,与烟草、石棉和柴油发动机尾气等同。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营养与饮食学教授汤姆・桑德斯解释说,部分加工肉制品为了防止肉毒杆菌滋生,制作过程中都会加入亚硝酸盐,它能在肠道中形成致癌物——亚硝胺,累计到一定量时,会诱发肿瘤。

而对于“红肉致癌”,英国癌症研究会刊文说,红肉中所含的“血红素”在肠道分解,会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这种物质会损坏肠道细胞,致使其他肠道细胞需要加倍复制来修补损伤,在复制过程中,就会增加DNA变异的机率,从而增加患癌可能性。

六、限制摄入含糖饮料

冷饮
摄入含糖饮料会引起体重增加、超重和肥胖。(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有可靠的证据显示,摄入含糖饮料会引起体重增加、超重和肥胖,而肥胖与多种癌症的发生有关。

美国的一项涉及2.3万人的研究发现,那些饮用含糖饮料的研究对象罹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较高,喝得越多,风险越高。

“摄入含糖饮料最多的那一组,风险达到78%。”研究人员说。

美国WebMD医学新闻网2016年的一项报导里也论证了这一观点:摄取大量加工碳水化合物和含糖饮料的人,乳腺癌与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

研究人员Nour Makarem指出,在校正了肥胖、吸烟及饮食习惯等其他致癌因子后,那些一周喝几次含糖饮料的人比不喝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3倍。

英国阿尔茨海默症研究协会的研究主任罗莎・桑乔博士表示,“不论是含糖饮料还是不含糖的饮料,可能对大脑都有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建议人们多喝水,而不是喝含糖或人工增甜的无糖饮料。”

七、限制饮酒

乙醇的代谢主要分两步:第一步,乙醇在乙醇脱氢酶(ADH)的帮助下转化为乙醛;第二步,乙醛在乙醛脱氢酶(ALDH)的帮助下转化成为乙酸。

酒精和乙酸都不是致癌物,唯独中间产物乙醛,它在体内大量蓄积,就会导致癌症。

一般情况下,在乙醛脱氢酶(ALDH)的作用下,酒精会正常代谢成乙酸,一旦ALDH效率下降或者根本无效的情况下,乙醛就无法代谢成乙酸,体内乙醛将大量蓄积,就会增加患病风险。

八、不要使用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长期高剂量服用营养补充剂会干扰体内平衡,引起代谢紊乱,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大部分的营养物质,都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补充,除非是特定人群(孕妇和老人),可以针对个人情况吃营养补充剂,但不建议长期吃。

另外,大家还需要明白的是,营养补充剂的作用只是补充体内营养素,并不存在治病的效果,更不能防癌,所以不要期望任何膳食补充剂能够像健康的饮食习惯那样降低癌症风险。

九、对于母亲,如果可以的话,请给宝宝哺乳

母乳喂养的好处有两点:一是生理上的。帮助产妇更快恢复体形、促进子宫复原。二是对孩子而言,母乳具有增强抵抗力、易于消化、促进肌肉发育、促进大脑发育的作用。

另外,还有证据表明,母乳喂养有助母亲预防乳腺癌。因此,如果条件允许,所有女性应该进行母乳喂养。

十、有癌症征兆后,也请遵循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美国一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可以将癌症死亡率降低一半。这项研究共涉及8.9万名女性和4.6万名男性,按照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把参试人员分成两组,结果发现,约有20%~40%的癌症发病和50%的癌症死亡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避免。

因此,有癌症征兆后,如果病人能接受医生的建议,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抗癌效果更好,也能使患者获得更长的生存期。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不饮酒,BMI在18.5~27.5范围内,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

大多数的癌症发生与生活习惯有关,想要自己更健康,最重要的就是监督好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降低患癌机率。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