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关于太阳的传说 很多人都没听过(图)

发表:2022-03-16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 月亮
传说中月亮是由太阳转变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后羿射日传说广为人知,原住民的部落传说中也有与太阳月亮有关神奇的传说。

达悟族诅咒太阳的传说

从前天空有两颗太阳照耀大地,造成地面十分的炎热,只要将食物放到地面就熟透能够食用。

某天有对夫妻带着小孩到山中觅食,他们将小孩安置在棚子下遮阳,但最后小孩仍死在太阳的照耀下。父母伤痛欲绝,对着其中一颗太阳大声诅咒,那颗太阳开始黯淡并流失热能,最后变成如今的月亮。

布农族征伐太阳传说

相传古代有两颗太阳兄弟高挂天际,轮流照耀着大地,世界没有昼夜之分,农作物难以生长,但族人为了生存仍不断的辛苦工作。

某天一对夫妻到田中耕作,襁褓中的次子也一同带到田里照顾,安置在耕地旁的茅寮中,到了休息时间,母亲要哺乳时发现小婴儿不见踪影,只剩一只蜥蜴包在婴儿的布中,原来婴儿被太阳哥哥晒成了蜥蜴。

为了报丧子之仇,父亲与大儿子带上弓与箭矢踏上复仇之路,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经过数十年的时间,他们到达了世界尽头,找到太阳的居所。

父亲与大儿子躲在石头后方,因为强烈的阳光无法瞄准,躲到芋头叶与香蕉叶下,叶子瞬间就晒成干,最后他们躲到十分耐热的山棕叶中,在叶片的缝隙瞄准太阳,成功射中太阳哥哥的右眼。

受伤的太阳哥哥忍痛想捉住这对父子,并怒问为何要射伤祂,父亲便将祂们造成生灵涂炭,以及儿子变成蜥蜴的悲剧告知了太阳哥哥。太阳哥哥同情他们的遭遇,但说人们的生活也是祂们提供的能源所孕育,最后答应不再出现两颗太阳,大地由白昼与黑夜交替,赠予许多种子,并教导如何根据时节栽种,如果人们能够按时举行祭祀,生活便能开始富裕。

从此以后太阳哥哥回到天上成为夜里出现的月亮,不再是充满刺眼的日光,而是散发温柔洁白的月光。布农族也持续着太阳哥哥的教导,进行祭祀活动,这便是布农族与月亮的约定。

邵族射日传说

远古时代,天空高挂着一颗巨大无比的太阳,太阳巨大的阳光晒死大地的万物,造成四处生灵涂炭。有一位邵族英雄在农历三月十一日时,以弓箭将太阳射成两半,较大的一半成为太阳,以较为温和的阳光带来白天;较小的一半成为月亮高挂黑夜的天空,邵族从此将祂们视为神祭祀。

邹族射月传说

天空在过去很接近大地,当时月亮的光芒与热度超越太阳,导致日夜皆是炎热的气候,导致邹族的生存走向绝境,这时出现一位巫师为了免于灭族的惨剧,决定讨伐月亮。

巫师使用弓箭射中月亮的肚子,月亮滴落在大地的血液染红了山上一部分的石头,同时月亮的光芒与热度也大幅骤减。后来受伤的月亮与太阳躲起来,大地被黑暗垄罩,随着一切可用的木材都烧尽,人们迎来了黑暗的时期。

某天,太阳从东边升起,又很快地消失在东方的地平线,随着时间的经过,太阳与月亮增加出现的时间,最后成为今天的日夜,月亮因为被射伤过,如今只有一段时间能够回到满月的原貌,从此族人的生活变得平稳舒适。

责任编辑:肴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