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震旦国第一奇山(组图)

黄山为何说黄山与杨贵妃的爱情牵连甚深?

作者:连理枝  发表:2022-03-1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山
黄山,位于今安徽省南部、长江以南的黄山市境内。(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安徽省黄山,原名黟山,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名录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相”遗产,除此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地质公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黄山的评价是:“黄山是‘震旦国里第一奇山’”,可见属于世界遗产的黄山果真非同一般。此外,黄山还被视为与唐明皇李隆基杨贵妃的爱情故事牵连甚深。

不过,在历史文献记载中,最早记述黄山的一句,正是:“震旦国里第一奇山”。由于“震旦”是古印度对中国的称谓,因此众人相信这句话是出自古印度来中国的僧人之口。不过,为什么黄山在修行人的眼里是“震旦国里第一奇山”?一起来认识这一座名山吧!

黄山位于古徽州,今安徽省南部、长江以南的黄山市境内。黄山脚下有一个县就叫黟县,这就是黄山为何曾称为黟山。黟,虽然读音为“衣”,但黄山人至今把“黟县”叫作“黑多县”,这好像在给人们传递一个信息:黄山“黑多”。

黟山改黄山,是源自于唐明皇李隆基。

据悉唐朝天宝年间,有人上报唐明皇一本书:《周书记异》。书中说:华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在丞相容成子、浮丘公的陪同下,来到了黟山炼丹。轩辕黄帝在黄山采药炼丹,丹炼成后轩辕帝将丹吞入腹中,这时黄帝的皮肤出现了裂纹、浑身搔痒的症状,于是黄帝就到黄山的温泉中浸泡。浸泡七天后,黄帝的头发变黑,身上的裂纹皱皮也全部褪去:黄帝返老还童了。这时忽听天空鼓乐响起,一条白龙缓缓飞来,落在黄帝面前。黄帝整好衣冠,和容成子、浮丘公上了龙背,白龙驾云而去,在场的众人眼巴巴看着黄帝乘龙飞升、羽化成仙、得道升天了。

唐明皇得知黄帝在黟山羽化成仙的故事后龙心大悦,随即于天宝六年(747)6月17日下了一道圣旨:以华夏“人文初祖”黄帝为名,将黟山改名黄山。所以黄山就有了众多体现轩辕黄帝乘龙飞升的峰名,如轩辕峰、容成峰、浮丘峰、青鸾峰、炼丹峰、上升峰、飞龙峰、望仙峰等等,在黄山72峰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峰名,是和黄帝羽化成仙直接有联系的。

由于唐明皇给黟山改名,使得黄山名声大震,唐明皇和杨贵妃也就和黄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代代流传,这无疑得益于白居易的《长恨歌》。白居易在《长恨歌》中说:“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一般认为“海上仙山”指的是蓬莱,但白居易的“海上仙山”,更像是写的黄山。

因为黄山叫黄海,黄山云海中的仙山就是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黄山三大主峰。天都峰下有蓬莱三岛,蓬莱三岛命名,即是来源于“杨贵妃芳魂下天都”的传说,表现的就是白居易《长恨歌》叙述的,唐明皇和杨贵妃“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夫妻缘故事。

黄山景致
黄山景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史料记载,由于唐明皇心在杨贵妃,荒废朝政,引发了安史之乱,唐明皇携杨贵妃只好逃往蜀地。当车行至马嵬坡的时候,由于众臣力谏杀掉杨贵妃,唐明皇无奈赐死爱妃杨玉环。杨玉环死后,芳魂悠悠荡荡来到了黄山天都峰下的蓬莱三岛。唐明皇在道士的帮助下,得知贵妃芳魂落在了黄山,很快就一命归天,也来到了黄山,和杨贵妃在蓬莱三岛又过上了恩爱夫妻生活。唐明皇、杨贵妃以一代帝王、皇妃的角色,活生生演绎了“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文化。我们发现,除了蓬莱三岛,黄山后海的连理松、白鹅峰、白鹅岭的命名,同样是体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就是说“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是黄山文化的一条主题线。

唐代大诗人李白也和黄山有不解之缘。李白53岁那年来到黄山:会汪伦,访仙人,求白鹅,酒后还在桃花溪大吼三声,留下了一块“醉石”。除了桃花溪醉石,蓬莱三岛的传说故事,后海的白鹅岭、梦笔生花、连理松等景点,也都有着诗人李白和白居易《长恨歌》的影子。

历史上另一个奠定黄山文化的是普门和尚。明代高僧普门,号云亭,原为五台山和尚。有一次普门在读经书的时候,像做梦一样在似睡非睡状态下,看到了一座飘飘渺渺的仙山,于是他就云游各地,寻找梦中的仙山。两年后普门云游到黄山脚下,不顾众人劝阻,冒着大雪登上了黄山。普门惊奇的发现,黄山就是他梦中看到的仙山,于是普门就留在了黄山。普门在黄山一呆就是三十一年,直至生命的最后坐化于后海清凉峰。黄山最重要的几处人文景点,温泉区的慈光寺,玉屏峰文殊院,光明顶大悲院等,都是普门和尚一手创建的,所以普门也就成了黄山的开山祖师。

所以我们看到,是华夏“人文初祖”轩辕帝,唐明皇李隆基、皇妃杨玉环;大诗人李白,诗仙白居易的《长恨歌》;和明代高僧普门成就了黄山,奠定了黄山历史文化。就是说帝王、夫妻缘、诗、佛法修炼,成了黄山历史文化的关键词,成就了一座海上仙山。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