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鼠两端 严控社媒对拜习会讨论并禁评习近平言论(图)

发表:2022-03-21 1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严控社媒对拜习会讨论,图为2012 年 2 月 14 日拜登在华盛顿会见习近平
中共严控社媒对拜习会讨论,图为2012 年2月14日拜登在华盛顿会见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1日讯】在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党魁习近平举办视频会议的同时,中共的言论审查机构就对社交媒体有关信息进行了严格管理,防止出现任何与中共官方不同的声音。前微博审查员表示,中共的标准操作是“禁评涉及习近平”的任何言论

开战初期中共舆论允许亲俄

拜登与习近平的视频会议于美国时间3月19日上午9点举行。这是他们自去年11月后、也是俄乌战争之后举行的首次会谈。开战初期,大陆网络上的亲俄声音被放行,而反战或亲乌言论常常遭到审查。中共及其控制的舆论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看作是战争的挑起人。但拜习通话开始前,大陆的微博上却没有爆发对这次会谈的激烈讨论。微博热搜话题前50名排行榜上没有一条与之有关。

会谈开始后不久,名为“中美元首视频通话”的话题突然出现在热搜榜第六位。但搜索该话题后,出现的博文仅来自新华社、央视等中共官媒,且内容几乎完全一致。网民的微博则完全不被显示。

会谈过程中,中共官媒又放出习在会上讲话的文字片段,其中两句话迅速成为热搜话题,分别是“国家关系不能走到兵戎相向这一步”与“和平安全才是国际社会最应珍惜的财富”。这两个热搜话题同样受到严格管控。搜索结果仅显示官媒的微博,评论区也被严格过滤或关闭。

中共首鼠两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

前微博审查员刘力朋告诉美国之音,这次的审查非常严格,但此类话题受到严格审查很常见。“首先,这些新闻里都涉及习近平了,如果涉及习近平的话,这条微博也好,还是任何新闻、任何平台,都要关闭评论,”他说,“涉及习近平你就得‘禁评’,这是现在标准的操作。”

刘力朋补充说,涉及美中关系的话题同样会遭到类似审查。刘力朋注意到,过去几天来,大陆社媒上反对乌俄战争的声音有所提高。他估计中共对这些言论的审查有所放松。

中共一些官媒对乌克兰战争的报道已不再像以前那样亲俄。这引起了对中共高层改变立场的猜测。《外交政策》副编辑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告诉美国之音,中共的主张对中国来说相当合理,那就是‘自私的中立’”,“它不会选择任何一边。”

中共一直指责美国和西方是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8日表示,冲突发生以来,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向乌克兰方面提供的,是食品、儿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垫等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而美方提供的却是致命性武器。

中共驻美大使秦刚日前在《华盛顿邮报》上发文,声称中共并没有提前得知俄罗斯的入侵计划,并写道:“中方不可能在知情的情况下不予劝阻”。但《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篇文章的中文版在微信上受到了大量网民的批评。有评论指责中共是首鼠两端,好话说尽,坏事做绝。

责任编辑:徐智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