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海中的沉船 经历百年仍丝毫不朽(图) 

作者:苍茍整理 发表:2022-03-22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沉船
经历百年仍完好如初的沉船坚忍号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公元1915年时,当时最坚强的三桅帆船──坚忍号,于南极威德尔海遭到浮冰困住,最后沉入大海。百年间不断有人想寻找它的沉船,成功找到后,船身居然完好如初,仿佛时间停滞般。

坚忍号的建造

公元1912年12月17日时,坚忍号在挪威完工并下水。

坚忍号吨位重达348吨,船体外形与其他同级船舰无异,但是在木造船大师克里斯蒂安•德拉肯堡的监督下建造完成,船身每一细节都是精密设计,确保坚忍号拥有最大限度的耐用性,专门以极地环境而设计,因此船身的结构非常坚固。

坚忍号的龙骨构件是四块实心橡木,侧面使用橡木和挪威冷杉木板打造,包覆正面与破冰区域的船头,各使用一棵橡树制成。三根桅杆中,前面的一根为方形的,后面两根负责承载前后帆。除此之外,坚忍号有一台350匹马力的燃煤蒸汽机,能使坚忍号达到时速18.9公里。以上种种原因,坚忍号在下水时,被认为与前进号是有史以来最坚固的船舰。

坚忍号沉没

公元1914年8月8日,坚忍号从普利茅斯起航,历经许多地方,在隔年1月15日,他们靠近一座巨大的冰川,这座冰川的边缘形成一个天然良港。两天后,坚忍号抵达南纬76度27分的位置,能够眺望到远方南极洲的陆地,沙克尔顿爵士将此处命名为开尔德海岸,但因为坏天气使船被迫停泊在冰山的背风面。隔天坚忍号随着冰山向东移动到14英里处,比原先位置更加偏南。

坚忍号经历十天的无法动弹后,船只的发动机为节约燃料而关闭,船员们则为了将船只与冰山分离而伤透脑筋。2月14日,沙克尔顿爵士命令船员站在冰上,使用冰锥、冰凿等各式工具,企图开辟出一条路,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沙克尔顿爵士没因此放弃希望,转而思考在这种绝境中撑过冬季的方法。

公元1915年2月21日,坚忍号移动到南纬76度58分的位置,之后船只随着浮冰朝向北方移动,此时坚忍号的内部改造成一个对抗冬季设计出的房屋,它们还设置一个无线天线,但因为位置偏僻,无法收到或发出任何信号。

2月与3月的时间,坚忍号的移动变得缓慢,沙克尔顿爵士计算从1月19日到3月底,他们仅移动了95英里的距离。4月14日时,附近冰层发生聚集后相撞的现象,沙克尔顿爵士评估如果他们遭遇到这个现象,届时船只将会向蛋壳般挤碎。

5月时,坚忍号在一个相对靠北的航向上,距离春季到来,冰层融解至少还有4个月,不太可能按时回到威德尔海,沙克尔顿爵士便评估如果能到达西海岸,他们能在威德尔海的西海岸上着陆的可能性。

8月1日时,大型浮冰在坚忍号旁碎裂,船身龙骨下冰产生的压力导致船身向左倾斜。到了10月24日,右舷一侧撞上一块大型浮冰,导致船身弯曲断裂,浮冰中的水侵入船体。情急之下,船上的物资与三艘救生艇移动到冰上,船员们努力的支撑断裂处与排出海水。于27日时,沙克尔顿爵士被迫做出弃船命令。最后坚忍号仍持续受到几度冲击,于11月22日天亮时,沉没在68° 38.5'S 52° 58'W处,而沙克尔顿爵士与27名船员则奇迹般地全员生还,返回英国。

坚忍号残骸被寻获

寻找坚忍号残骸的计划不断在进行中,但多以失败或搁置告终。专家推测坚忍号残骸位于水下大约3000公尺的平地,应该没有大量沉积物与受到侵蚀破坏。例如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阿德里安•格洛弗于2013年的研究表示,南极绕极流可能防止船虫破坏船体,史考特极地研究中心的朱利安•多德斯威尔教授以南极海床已知条件推测,坚忍号可能与1915沉没时的状态相同。

公元2021年7月,福克兰海事遗产信讬基金成立新的探险计划Endurance22,预计在2022年初使用萨博潜水器寻找坚忍号的残骸,随后在2022年3月5日成功发现坚忍号的残骸,在南极威德尔海超过3000公尺的深处寻获,位在当初沉没处以南3.5英里处。

Endurance22的勘探主管庞德•森表示,沙克尔顿爵士留下的详细航海记录对于找到沉船有莫大的帮助。坚忍号的保存状况良好,在3D影像中,船尾的坚忍号字样仍能清楚辨识,能看见一丝当年坚忍号的壮丽。

至今坚忍号受到南极条约体系保护,所有部件与文物都完整保留在原址,是人类重要的历史遗址与纪念碑。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