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动态清零”的真相被揭穿(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3-23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动态清零
中国疫情恶化,感染Omicron病例陡增,虽然多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但中国官方再强调‘动态清零’不动摇。有专家认为,中国医疗资源严重不足是主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国COVID-19疫情进一步恶化,目前至少28个省沦疫,主要传染病毒为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病例多为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但中国官方再次强调“坚持‘动态清零’这个总方针不动摇。”有专家指出,中国仍坚持“动态清零”的原因是因为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一旦感染人数增多,就会导致医疗系统瘫痪。

3月22日,中国官方再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据澎湃新闻消息,3月22日下午,国务院防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于“疫情之中新冠感染者以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的疫情形势下,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问题,中国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期,仍是构成全球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疫情还在上升阶段,所以存在外防输入的压力。另一方面,当前国内本土已经呈现了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所以内防扩散也是一个重要任务。

“面对这些压力,必须要坚持总的策略和总的动态清零方针。”梁万年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和德尔塔相比,虽然致病率、致死率有所降低,但是其传播力很强,这样强大的传播力和感染人数基数很大,一个大的感染基数乘上它的致病率、致死率,就会形成一个大的重症群体甚至是死亡的群体。从相对数来看,奥密克戎似乎轻微,但是从绝对数来看,它的危害依然很大,所以我们对其不能够忽视。

梁万年认为,在当前这种复杂的,面对输入的压力和内部扩散压力的复杂、反复、严峻的形势,我们应该坚持动态清零这个总方针不动摇。

但外媒指出,中国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不得不“动态清零”。

3月15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对COVID-19防疫措施做了重大调整。轻症病例不再医院收治,而是进行集中隔离,对出院患者下调核酸检测标准。同时,中国高层近期多次强调防疫措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说,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表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当局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当局不作出这样的调整的话,那么中国医疗系统马上就会面临崩溃的局面。中国的基础医疗设施非常薄弱,基础医护人员也很少,无法承受在全国各地都出现大量病例的情况下,还像此前那样对他们进行严格隔离所带来的负担。”

报导称,通过对多名医学专家进行了解及审阅相关数据后发现,中国之所以始终坚持“动态清零”的大方向,正是因为国内的医疗资源严重不足,难以承受一场大流行病带来的巨大负担。原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敦厚指出,尽管病毒毒性已经大大降低,但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大规模感染仍会导致医疗系统瘫痪。这不仅会延迟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时间,也会耽误患有其他重病者的治疗时间。他说:“目前还没有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即使重症患者比例很小,但如果感染人数多了,中国的医疗设备仍然不够。”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FR)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认为,中国政府难免会担心由此带来的社会动荡:“当局最为担心的就是,一旦突然放开防疫政策,会导致医疗资源的挤兑、医疗体系的瓦解,甚至可能会对社会、政治和经济稳定构成威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