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帮助人的初衷(图)

发表:2022-03-25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学会忘了你曾帮助过的人,更别要求别人对你感恩戴德,这才是助人的初衷。
要学会忘了你曾帮助过的人,更别要求别人对你感恩戴德,这才是助人的初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谁还没有遇到过困难?我们帮助别人,时常也会接受别人的帮助。特别是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有些人就会固执地认为,别人以后就应该对自己感恩戴德,可如果不是这样,我们就会为此闷闷不乐。但见了爷爷整天乐呵呵的,我终于懂了:当你帮助过别人之后,你要学会忘了你曾帮助过的人,更别要求别人对你感恩戴德,这才是助人的初衷

爷爷腿脚越来越不好,90岁的他已经很老了,如今走路都歪歪斜斜的。以前,在农村老家,他常从东家走到西家,整天乐呵呵的,可现在,他喜欢躺在椅子里,一个人在屋檐下打盹儿,而且一躺就是半天。

因腿脚不便,爷爷出门少了,可隔三岔五,总有人来看他,来人往往开口就是:“大爷,打盹儿啊?”

听到有人讲话,爷爷眯起眼睛,费力地抬起头,把来人从上到下端详了半天,答道:“是啊,你是谁啊?”

来人一边自报姓名,一边兴奋地说起旧事:“我是二黑呀!您救过我的命啊!那一年,我们几个不懂事的孩子,到村头池塘里洗澡,我不小心滑进了深水,同伴们吓得连呼救命,幸亏您路过那里,把我从塘里救了上来,要不是您,我可要淹死在那个池塘里了。”

可爷爷还是盯着二黑看,仿佛他是天外来客似的,说:“二黑?哦,是二黑呀!我认识你的,你是说我救过你的命吗?有这回事吗?”

“千真万确,大爷,您真的救过我的命啊!当时,您把我从水中捞起时,还是您扛着我一路小跑,把我送到医院的呀,这事,您都不记得了?”

“不记得了,不记得了。”无论二黑把事说得多么详细,爷爷挠着后脑杓,还是想不起来。

这件事,是我假日回老家时,父亲告诉我的。父亲说,爷爷近来变得特别忘事,以前很多被爷爷帮助过的人,隔三岔五来看他,见了人家,他好像不认识人家似的,总说不记得了。

前些年有一次,有个年轻人开着车子,四处打听,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爷爷。老人回忆说,年轻的时候,他是一个讨饭的,虽说是讨饭,可到哪里讨啊?家家都快断粮了,谁愿意给他口饭吃呢?当他讨到爷爷家门口时,爷爷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将他打发走,而是给他盛了一碗饭,还给了他一碗米。一碗米放在现在不算什么,可在当初,却能救命。为了记着爷爷的好,他特意记住了爷爷的名字,虽说这事过去几十年了,但他一直不敢忘记,一直想来寻找爷爷。如今,他要孙子开车,特地赶了一百多里路,一起来看看当年曾帮助过他的人。

父亲说,那年他才八九岁,他记得有这事。可来人问爷爷时,爷爷还是张大了嘴巴,乐呵呵地说:“有这事?记不得了……”

单位里有一位同事,平时也爱帮助人,可他有一个毛病,平时总会在我耳边抱怨某人不懂感恩。为此,他常郁郁寡欢。有一天,我把我爷爷的故事,说给他听。听了我爷爷的故事,他忽觉茅塞顿开,心中的纠结一下子没有了。

以前,我见爷爷整天乐呵呵的,总想不明白,现在,我终于懂了,当你帮助过别人之后,你要学会忘了你曾帮助过的人,更别要求别人对你感恩戴德,这才是助人的初衷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