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公民权 台湾史上首次公民复决修宪案(图)

发表:2022-03-26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5日,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在立法院得以三读通过,成功送出立法院交由公民复决。
3月25日,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在立法院得以三读通过,成功送出立法院交由公民复决。(摄影:吴家升/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在立法院得以三读通过,成功送出立法院。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规定,此次修宪案公告半年后,应在3个月后由公民投票复决,成为台湾史上首次公民复决的修宪案

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

台湾中央社报导,3月25日在朝野各党团一致同意的情况下,立法院三读通过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依照该修宪案规定,2023年1月1日开始,中华民国年满18岁的公民享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参加公投和被选举权。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经公告半年后由公民投票复决。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三读通过后,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此次修宪案须公民复决,因此希望民进党、国民党、民众党与时代力量等共同努力让该修宪案在公民复决程序中得以通过。他提议将3月25日定为“修宪纪念日”。

国民党总召曾铭宗称,从修宪案开始,国民党就一直支持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目前,只是刚完成修宪案的第一步。

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认为,尽管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在立法院三读通过,公民投票复决才是最重要的过程,并呼吁中华民国国民、朝野各政党都应加强推动公民复决程序。

时代力量党团发表一份声明称,为了青年的未来与地方民主,时代力量希望今年年底中华民国公民都能投票,此次修宪案要想在公民复决通过,需获得比2020年总统大选蔡英文总统获得台湾历史上最高选票817万票更多的票数。

得知中华民国18岁公民权修宪案在立法院三读通过后,蔡英文总统在脸书发文感谢台湾朝野政党与青年朋友的团结努力,为“台湾的宪政改革迈出关键的一步”,“让我们不分党派、不分世代,共同为年轻人投下同意票,留给下一代一个更好的台湾!”

依照中华民国94年6月10日公告《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第12条规定:“宪法之修改,须经立法院立法委员四分之一之提议,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员四分之三之决议,提出宪法修正案,并于公告半年后,经中华民国自由地区选举人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过选举人总额之半数,即通过之,不适用宪法第一百七十四条之规定。”

根据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投票资格总人数超过1,931万人,为19,311,105人。因此在公民复决中至少需要获得965万人支持,18岁公民权修宪案才能得以最终通过修宪程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