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让经济不堪重负 中国将月损失460亿美元(图)

发表:2022-03-3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认为,封城措施使中国经济每月损失GDP的3.1%。
研究认为,封城措施使中国经济每月损失GDP的3.1%。(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团队研究认为,封城措施使中国经济每月损失至少46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1%。由于北京当局坚持“清零”的防疫政策,更令地方财政承压。

中国防疫成本高 保守估计每月损失3.1%的GDP

COVID-19大流行已经有两年,现在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放开疫情期间的限制措施,在此情况下,北京当局坚持逆行,严格实施所谓的“清零”及封城的防疫措施。这对经济活动带来严重影响,也令政府财政吃紧,百姓也倍感疲惫。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宋铮带领团队利用中国大陆近200万辆货车定位的数据研究各地封城影响,以实施封城的城市占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两成作为基础,认为封城会导致中国每月损失至少460亿美元,也就是相当于3.1%的GDP

宋铮表示,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比其它国家严厉,经济成本也更高昂,每月损失3.1%的GDP只是保守估计,如果加入对全国通货膨胀的影响和供应链的溢出效应,影响会更严重。仅上海的严格封控就可能使中国的实际GDP减少4%,如果更多城市效仿上海实施更严厉的防疫措施,经济成本将倍增。如果“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一起实施严格的封控,在封控期间,经通胀调整后的中国GDP将下跌12%。

从3月28日起,2500万人口的上海市进入分阶段封城状态,再次打破古今中外历史上封城规模的纪录。

作为中国经济、金融和交通中心的上海,因疫情宣布封城,对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彭博社》报导,上海封城将对依赖消费支出的企业带来重大打击。国民西敏集团(NatWest Group)中国经济学家Liu Peiqian估计,上海分批封锁8天,恐使中国第一季与第二季经济成长较去年同期减少多达0.4个百分点。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29日报道,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认为,封城影响内需及造成产值下降。以上海为例,“上海封城导致整个电子物流产业消失。港口直接受到冲击,货物没有可能出货。工人没有可能正常上下班。真正的经济产值影响是在这里。”

地方政府财政也不堪重负

国际投行野村控股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等几位专家在3月26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成长迅速趋缓,而且在第二季度很可能进一步恶化。报告认为,由于疫情飙升导致的旅行限制以及房地产业持续低迷,可能会使中国3月份的经济活动全面且显著的恶化。

撰写报告的这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新冠疫情飙升压制了多个行业的经营和生产活动,包括面对面服务、建筑以及一些制造业生产活动,“北京实现2022年‘大约5.5%’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会更加困难。

而官方要求继续坚持实施“清零”的防疫政策,但耗资巨大,地方财政已撑不下去。根据苏州市在2月通报的信息显示,因抗疫已花掉1.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大部分是用于增添防护设备、核酸检测与医疗照护等。

据香港《南华早报》英文版报道,在2020年,中央曾补助地方政府抗疫经费,但从去年起,地方政府必须拿出各自的财政收入应对。

报道说,中国执行核酸检测每人的花费介于24至48元之间,对于许多人口超过百万,而当地民众每人每年医疗支出不超过200元的地方政府而言,确实难以负担。

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维持经济成长及缩减赤字对于许多地方政府而言构成挑战。

而土地收入明显下降,也会让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难以为继。这也意味着,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将重整,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差的地区。黑龙江省鹤岗市去年成中国首个财政重整地级市,债务已是不堪承受的重担,处于实质性破产状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