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影响习近平连任?李克强这样暗示(图)

发表:2022-04-10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3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3月4日习近平出席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总理李克强坦言,国内外突发因素超出预期,经济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李克强在上个月正式声明他将卸任,同时似乎暗示了习近平将继续连任。然而近期习近平面临的政治、经济、外交局面空前复杂,他能否摆脱各种危机、从而顺利连任引发热议。

李克强:内外突发因素经济面临更大挑战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李克强于4月7日主持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时,提到,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中国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和挑战。

在会中李克强也多次强调“稳定”的重要性。他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是稳就业、稳物价。

不过,李克强也淡化了经济问题的严峻程度,称中共当局有信心应对。

时评人士钟原撰文表示,会议上,李克强谈到了经济困难的问题,但是北京政府的宣传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如今中国内外都是坏消息,北京政府只好自己制造好消息掩盖问题,可以肯定的是,中共政府的宣传对解决中国社会的实际困境和缓解老百姓的艰难处境没有任何帮助。

学者:习近平很可能再做十年?

外界注意到,李克强在今年3月中共人大闭幕之后的记者会上称,这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指出目前经济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是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将能够顺利爬坡过坎。

自由亚洲电台认为,这番话表明,李克强会遵照此前的惯例,坐满两届之后离职,但是习近平不会在二十大之后离任,而是会继续领导。消息引发行业讨论。

4月7日,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在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说,习近平显然会在二十大后连任国家主席,并很可能再做十年。

林和立分析说,习近平近年来加大了对由中共元老后代组成的“太子党”和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子女的打压。他举例说,北京当局近期对海航集团和恒大集团下手,就是在清洗江泽民派系等党内其他势力。习近平的众多政敌已经被打散,他目前是政治局常委中唯一全面掌控了中共“枪杆子”和“刀把子”的人,没有人能撼动他的地位。

但林和立预估,习近平在二十大后也要做出一些让步,把一些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的席位分给党内的所谓“反对派势力”。习派系会掌七个政治局常委席位中的三个,其他派系在党内高层的运作空间将进一步收缩。

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与政治学教授傅士卓在研讨会上指出,他认为,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习近平会在二十大上放出接班人的信号,因此习近平会继续走向连任。

二十大之前不断出错 习近平连任受阻

而港媒《明报》4月5日发文,认为二十大习近平是否连任仍存变数,报导认为,迄今为止,北京官方从未明示或暗示这个消息。

俄乌战争爆发的外交危机,加上中国本疫情再起,上海封城之下引发次生灾难,越来越多的民间愤怒被指会危及习近平的连任计划。但对于习近平来说,“动态清零”是其亲自拍板的防疫原则,若是被证明可以被取代,习权威势必会受到冲击。因此极力主张“清零政策”的习近平就“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彭博社报导说,越来越多的民间愤怒有可能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自2012年掌权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而且现在距离他今年秋季在五年一次党代会上获得破例的第三个任期只剩下几个月。

林晓旭博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海的防疫,如果真的对中国的经济打击非常大的话,中共党内不同派系就会以这个为借口,来抨击清零政策的英明性,近一步发展成更激烈的党内派系斗争,增加了习近平连任的风险。”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在二十大前,中共党内斗争仍然激烈,近日在网络上传出一篇以“中国网民”名义写的文章,批评习近平掌权期间的经济下滑、国际关系恶化等问题,这样的文章实际上是中共党内某些派别所为,他表示,党内有的派别只想搞掉习近平,让中共获得又一次金蝉脱壳的生存机会,从而让权贵们的利益也获得保全。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则表示,当下的危机对中共二十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不一定能威胁到习近平。二十大之前习近平不断出错,又不断调整,反对者就有了更大的反对理由,但是中共是一党专制和个人独裁的体制,反对者除非能够突破体制的束缚,才可能达到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