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招标采购AI分类技术 增强监控效率(图)

发表:2022-04-10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監控 中國 疫情
在过去4年里,中国有数十个实体购买称为“一人一档”AI技术软体,其中大多是在2021年开放招标。(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0日讯】路透社报导,中国当局正在升级对民众的人脸辨识监控工具,并透过招标采购最新人工智慧(AI)技术,以将收集到的大量民众个资适当分类,让监控行动变得更有效率。

路透社检视可公开取得的超过50份文件后发现,在过去4年里,中国有数十个实体购买称为“一人一档”(one person, one file)AI技术软体,其中大多是在2021年开放招标。

所谓的“一人一档”技术可提升现有监控软体效能。尽管现有系统可收集个人数据,但必须留待执法部门或其他人员来进行人工分类。

新系统旨在分析这些实体收集的庞大数据,并使用复杂演算法和机器学习技术针对个人创立自定义文件。当软体对资料进行分类时,个人档案也会自动更新。

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资深研究员马晓月(Mareike Ohlberg)表示,一人一档“是一种资讯分类技术,可让个人追踪变得加容易”。

根据河南省公安部门去年7月的招标书,一人一档系统“具备独立学习能力,可随数据量增加优化档案创建的准确性。部分遮蔽、戴口罩或戴眼镜的脸部,以及低解析度人像,也可相对准确地归档。”

根据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博士后研究员杰福瑞.丁(Jeffrey Ding)的说法,北京现有监控软体除无法进行资料分析整理外,也无法将个人资料与即时位置联系起来,除非民众位于机场等安检站。

路透社发现,在“一人一档”首次提出专利申请后的4年里,全国地方当局,包括北京人口稠密地区和甘肃等开发程度较低省分,已开放至少50次招标,其中32次集中在2021年。

目前包括商汤科技(SenseTime)、华为、旷视科技(Megvii)、云从科技(Cloudwalk)、大华科技(Dahua)和百度(Baidu)云端部门等共22家科技公司,可提供相关技术软体。

根据政府招标书,采购这种升级版软体的部分使用者,例如学校,希望监控其设施外面的陌生面孔。

多数使用者,比如大量藏人聚居的西南部四川省阿坝州的公安机构,则是因为更明确安全目标而购买这种软体。当地的招标书指出,该软体有助“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间和平”。

北京方面坚称,其针对人民的监控行动不仅对打击犯罪至关重要,也是遏制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传播的关键。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等人权倡议者则认为,中国正在打造一个侵犯隐私的全面监控国家,并不公平地锁定特定群体,譬如维吾尔族穆斯林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