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变幻莫测 唯有人品可立一生(图)

发表:2022-04-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认清自己,明白所处位置,才会真正懂得:世间变幻莫测,唯有人品可立一生。
认清自己,明白所处位置,才会真正懂得:世间变幻莫测,唯有人品可立一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屈原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人唯有正确认识自己,才会懂得自己有何不足,从而改过,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站的更高,走的更远。认清自己,明白所处位置,才会真正懂得:世间变幻莫测,唯有人品可立一生。

山上的寺院里有一头驴,每天都在磨房里辛苦拉磨,天长日久,驴渐渐厌倦了这种平淡的生活。它每天都在寻思,要是能出去见见外面的世界,不用拉磨,那该有多好啊!

不久,机会终于来了,有个僧人带着驴下山去驮东西,它兴奋不已。来到山下,僧人把东西放在驴背上,然后牵着它返回寺院。

没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驴时,都虔诚地跪在两旁,对它顶礼膜拜。

一开始,驴大惑不解,不知道人们为何要对自己叩头跪拜,慌忙躲闪。

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驴不禁飘飘然起来,原来人们如此崇拜我。当它再看见有人路过时,就会趾高气扬地站在马路中间,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腰干瞬间直了起来!

回到寺院里,驴认为自己身份高贵,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只愿意接受人们的跪拜。

僧人无奈,只好放它下山。

驴刚下山,就远远看见一伙人敲锣打鼓迎面而来,心想,一定是人们前来欢迎我,于是大摇大摆地站在马路中间。

那是一队迎亲的队伍,却被一头驴拦住了去路,人们愤怒不已,棍棒交加抽打它…

驴仓皇逃回到寺里,奄奄一息,它愤愤不平地告诉僧人:“原来人心险恶啊,第一次下山时,人们对我顶礼膜拜,可是今天他们竟对我狠下毒手。”

僧人叹息一声:“果真是一头蠢驴!那天,人们跪拜的,是你背上驮的佛像,不是你啊!”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不认识自己。离开位子,自己什么都不是。

每天我们都照镜子,但是我们在照的时候,可有问过自己一句话:“你认识自己吗?”

如果你拥有财富,别人崇拜的只是你的财富,不是你,但你会误会别人崇拜你。

如果你有权力,别人崇拜的只是你的权力,不是你,你误会了别人崇拜你。

如果你拥有的是美貌,别人崇拜的只是你一时拥有的美貌,不是你,你误以为别人崇拜你。

当财富、权力、美貌过了保质期,你就会被抛弃……

别人崇拜的只是他们的需求,不是你。

看清自己最重要!

能力很重要,可有一样东西比能力更重要,那就是人品。

欣赏一个人,始于共鸣,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可见人品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人品,是人真正的最高学历,是人能力施展的基础,是当今社会稀缺而珍贵的品质标签。

做事先做人,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如何做人,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智慧,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

一个人不管多聪明,多能干,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做人,人品很差,那么他的事业及其人际关系将会大受影响,只有先做人才能做大事。

孔子说过:“得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

林肯也说,品格如同树木,名声如同树阴。我们常常考虑的是树阴,却不知树木才是根本。

世间技巧无穷,唯有德者可以其力,世间变幻莫测,唯有人品可立一生。

当人品和学识相辅相成时,才会让一个人走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