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租金压死的大卖场 北京家乐福旗舰店关门(图)

发表:2022-04-11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家乐福 北京 租金 关门 卖场
有零售业者称,如今续约,店租至少三倍起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家乐福,曾经的“零售一哥”,在易主苏宁之后经营业绩逐渐惨淡。2022年,连续多家“老店”最终走向关店的结局。3月31日,经营了18年的北京中关村家乐福,曾经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旗舰店,正式关门歇业。

据《财经》报导,3月31日,北京中关村家乐福正式关门歇业。这家经营了18年的大卖场,占地3.2万平方米,曾是家乐福在亚洲规模最大的旗舰店。当年被当旅游景点逛的家乐福,黯然落幕了。依附中关村家乐福的百余家商铺都面临撤店。

一名结账台前的员工对媒体表示:“都听说是和其他店一样,付不起租金了。”

有零售业者告诉《财经》,如今续约,店租至少三倍起价,人工成本也比十几年前涨了四、五倍,销售额还在不断下降,造成了“老的卖场续不起,其他超市也租不起”的局面。

据Wind统计,自2011年起,A股连锁超市企业增长率从2011年的15%以上陡然下滑,2016年起有一定程度回升,直至2020年跌到仅1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超市业态调查快报》显示,2021年,67.1%的超市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72.2%的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68.39%的企业客流量同比下降。

2022年伊始,家乐福在全国至少有4家门店宣布闭店,且都是经营了近20年的老店。其中包括经营16年的家乐福沙坪坝店、经营20年的广州家乐福万国店,以及家乐福南昌上海路店。

2021年,家乐福在全国至少关闭了20家门店。

事实上,法国家乐福在2019年就已经全面退出中国。现在的家乐福只是一家由苏宁控股的中国公司。

2019年6月22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签订《股份购买协议》,苏宁国际将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并成为家乐福中国的控股股东。

被苏宁收购80%股权的家乐福2021上半年亏损了7.7亿元。

对于家乐福的闭店,周围居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关店的不仅仅是家乐福。

北京知春路华润万家超市,占地几千平方米,辐射了周围至少十个小区,客源充足。但2022年2月末,和其他传统超市一样,因租约到期,租金没谈拢,这家开了十年以上的老店被迫关门歇业。

而就在中关村家乐福门店宣布关闭之前,2月24日,广州一家经营了近20年的沃尔玛卖场关门歇业。2021年,沃尔玛在中国关闭了30多家大卖场,就连沃尔玛落于深圳的中国首店,也在2021年末关闭了。

《财经》报导称,大部分卖场关店的直接原因是租期已至,付不起租金了。一般卖场的租期在10年~20年之间,经历了超市行业黄金20年的卖场,租约正逐步到期。

事实上,近几年,外资品牌的大卖场包括韩国乐天玛特、西班牙迪亚天天、法国欧尚、英国乐购都相继退出中国市场,泰国卜蜂莲花在中国大规模撤店并从香港退市。而家乐福、麦德龙在被苏宁、物美接手后,经营业绩逐渐惨淡,直至更多的门店关闭。

有网友表示,“人均收入只有美国的1/5,一线城市的店铺租金已经远超美国了,是我们搞死了自己。” “中关村家乐福都关门,国内小公司还能活几个?” 

《财经》报导称,有零售咨询机构人士认为,2022年或许会是传统超市关店最集中的一年。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