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嫡系应勇入京留悬念(图)

发表:2022-04-19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分析认为,应勇是否再被重用,将是习近平权力稳固与否的分水岭。(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有分析认为,应勇是否再被重用,将是习近平权力稳固与否的分水岭。(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上月底,中共三省党委书记人事异动,其中习家军应勇卸任湖北书记格外引人瞩目。海外大外宣称,应勇有可能入京“赋闲”。此前有分析认为,应勇是否再被重用,将是习近平权力稳固与否的分水岭。

《多维网》4月18日刊发评论文章指,4月18日至20日,逢双数月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根据官网通稿,届时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有关任免案等。外界预估将决定任免刚刚卸任的三位地方省委书记应勇、陈润儿以及王建军。

今年3月29日,北京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密集调整了湖北、宁夏、青海3名省级党委书记,应勇(1957年11月出生)、陈润儿(1957年10月出生)、王建军(1958年6月出生)3人“因为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原有职务。

同时,原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南下接棒应勇主政湖北,由此李克强内阁成员再出现“缺员”现象。

其中最受注目的是被视为“习派人马”的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卸任

《多维网》表示,当年,应勇以之江系出身和政法官员背景主政上海,便被认为“超出常规”。2020年湖北疫情蔓延,应勇临危受命接替蒋超良主政湖北,跻身“一把手”,被认为是曲线上位的信号。而应勇卸任湖北书记之前,一直是“入京”的热门人选。然而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应勇突然提前“出局”,不禁让人疑惑其中缘由。

曾有猜测应勇或不会就此结束仕途,指其或能在2022年3月的全国人大和政协换届之时谋得二线副国级领导人的席位。

文章认为,但这一观点似乎也难站住脚。无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但凡地方省级“一把手”上台,绝无到龄下台再重新叙用的道理,而通行做法恰恰是“入京”后卸任原职的方式。

即便是张春贤当年先卸任新疆党委书记,后获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官方也并未使用“因为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新疆党委书记”的说法,而是宣布对其“另有任用”,先充任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部长完成过渡。

文章说,料应勇等3人亦将循旧例,于4月20日赴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属各专门委员会,作为仕途的归宿。

应勇卸任后,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的分析指出,湖北是因为应勇去了疫情才控制住,与现在包括吉林、上海、广东疫情失控,很多官员被撤职情况截然不同,他认为应勇不是因为“犯错”而下台。按照应勇的资历,如果将来另有重用,大家就没有这样的悬念。如果应勇真的要下课,至少会安排政协、人大养老的位子。他预期,现在对应勇的人事安排应该是一步“活棋”。

矢板明夫:“如果习一个人说了算的话,他需要有一群为他做事的小弟,如果习一言九鼎,应勇一定会被重用;相反地,习如果被架空的话,习的小弟被要求退休的话,我觉得这是很大的分水岭。”

也有分析说,今年是中共最高层换届之年,通常此时也是各派政治势力搏斗、夺权最激烈之时。今年3月以来,疫情在全国爆发,一些中共官员因疫情扩散被追责,而另一些亲习的人则没事,“清零”政策加剧中共党内的分化,让习近平连任之路再添变数,同时也影响到习派在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