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输在后勤运输上!(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2-04-23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23日讯】几个星期前,我参加了一个餐会,同一张桌子旁边坐着一位智库分析师,专门针对国防研究的分析师,他以前是军人,属于特种部队,曾经在美国国防部任职多年,参加过两次伊拉克战争。吃饭的时候,自然就聊起乌克兰战争,他就提到,俄罗斯军队贪污腐败严重,武器装备落后,质量监督形同虚设。美国军队定期检查军备,常规维修检查,军官要审核签字通过,而俄罗斯军队往往是没有检查军官就签字,其实就是糊弄。这位分析师还提到,你表面看一队坦克部队前行,旁边需要配备大量的运油车,机械修理车,需要配备大量的维修工人和各种维修零件,打仗打的可不仅仅是战略纵横、迂回包抄,更是军需调派、物资运输。

这让我想起二战时期美国将军奥马・布莱德雷(Omar Bradley)讲的一句名言: Amateurs talk strategy。Professionals talk logistics。外行谈战略,内行谈后勤。很有道理,现代战争,军队能不能打仗,不看最尖端、最先进的武器是什么,俄罗斯夸口说拥有超高音速导弹,象是锆石飞弹、匕首飞弹,隐性战机苏凯57,拥有11艘导弹潜艇等等。这些装备也许在大阅兵的时候拿出来展示一下显得很好看,但是在战场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卡车,士兵、食品、弹药、大炮、医药、柴油、导弹都需要卡车运输,从乌克兰战争中被炸毁的俄军卡车照片中看,这恰恰是俄罗斯军队的软肋。在专家的眼里,这些照片展现出来的,是俄军的腐败,是士兵缺乏训练,尽管莫斯科不承认,但是军事后勤专家看来,很多俄国军人都是强制征兵来的,缺乏基本的训练。川特・特兰克(Trent Telenko)就是一位这样的专家,他曾经是美国国防合约管理局负责质量审计的官员,专门负责卡车质量的审计监督。他看过一张俄军运送铠甲-S1导弹的卡车照片,就看出问题来了,开战才几个星期,卡车轮胎已经磨损的不象样子了。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来是卡车平时不怎么动,停在原地,造成轮胎承受压力在一点上,这样的轮胎很容易变硬变脆,战争时期,卡车经常在泥泞地上行驶,所以要把气压放低免得打滑,轮胎的磨损就更为严重,一张照片就能看出俄军卡车轮胎质量很差,平时没有保养。特兰克还说,根据他的判断,这辆导弹卡车有一年没开动了。要知道,铠甲-S1导弹是俄军高规格武器,一枚导弹好几百万美元,这么重要的军备物资都是这么对待,可见整个俄罗斯军备物资也好不到哪里去。

开战后不久,俄军机械化部队向乌克兰首都基辅集结,结果在距离基辅30公里的时候停了下来,绵延64公里长的车队停了下来,天寒地冻的就这么停在原地不动。怎么回事呢?根据英国国防部的说法,这不是因为遭遇了乌克兰军队的伏击,而是俄军卡车发生故障,开不动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整个64公里长的车队就这么动不了了。到今天为止,俄军的后勤问题都没有解决,现在俄军集结到东部地区,不知道接下来会打成什么样,但根据目前俄军的后勤能力判断,俄国部队调动穿插速度不会快。

菲利普・奥布莱恩是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战略学教授,他也从卡车上看出问题来了。他发现,俄国军用卡车被炸毁了之后需要补充,俄罗斯竟然调用民用卡车投入战场,民用卡车可不是用来打仗的,没有那么大的承重量,民用卡车只能在马路上开,下了马路就不行。现在俄国军用、民用卡车混搭着用,给后勤保养和维修带来更多的问题,卡车零配件不一样,技术工人的技能和经验也不一样,打仗的时候不能坏一辆车就换一辆,必须马上修理,再投入使用,所以车辆种类越少越好。

军需物资专家还发现一个问题,俄军缺少拖车,俄军先锋部队一个营就配备了一辆重型拖车和一辆轻型拖车,一旦有车辆发生故障,现场修不好就需要拖到后方供应站修理,结果拖车不够用,只能临时把战车拿来当拖车使用,战线又拉的那么长,要拖车一百五十公里才能拖到维修站。这些现象叠加在一起,很明显的,俄军的基础设施太差,过去光注重表面光鲜的先进武器,拿出来摆样子,但是基础实在的后期补给却被严重疏忽。造成目前困境的更深层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腐败,一个是强制征兵,没有专业军人。

根据美国战略国际研究中心的分析,俄国四分之一的军人是强制征兵来的,这个数字有争议,很多分析师认为这个比例应该更高,其余的军人很多也是连蒙带骗的招募进来的。征兵入伍的服务期往往是一年,很多都被分配在后勤部队,包括保养和维修车辆,一年能学到多少东西呢?而且因为只要服务一年,很多士兵就是在熬时间,没有学习技能的动力,更没有打仗的意愿,所以俄军士气低落。美国国防部对俄军的评估是:俄军士兵缺乏训练,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打仗,在生理上、心理上都不是打仗的料。相比之下,美国不采用征兵制,都是志愿入伍,美国军队的后勤,战车的维修保养由士官部队负责,军官都是职业军人,志愿长期服役的职业军人,服役时间长,有专业技能和经验,因为是志愿的,也有保家卫国的意愿,做得好还能升官,士气就不一样。五角大楼对后勤部队的要求跟野战部队是一样的。

至于说贪污腐败,那就很普遍了。马休・史蒂文森(Matthew Stephenson)是哈佛大学法学教授,是国际反腐播客网的主编,他三月份的时候发表过一篇文章,论述的就是腐败对俄罗斯军队的影响。因为贪污腐败、行贿受贿,购买军需物资以次充好,维修保养睁一眼闭一眼。平时不打仗看不出来,一上战场就露馅了。后勤专家还透露说,俄军卡车的装载和卸货还是依靠人力,而不是西方国家普遍使用的堆高机,这就意味着,后勤部队用更多的人,装卸速度比西方国家平均慢了30%,也就是说,卡车需要花更长的时间停在原地不动等待装卸,也就是说,给对手更多的时间定位和攻击。

在战争期间,军用卡车不能离开补给站超过150公里的距离,乌克兰跟美国的德州面积差不多,纵深1千3百公里,横跨560多公里,这得在乌克兰境内设置多少补给站才够用呢?现在俄军收缩到东部地区,估计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卡车损失惨重,无法维持供给线,必须收缩到东部。现在双方都下不了台,在顿巴斯地区要决一雌雄,虽然战区小了,离俄罗斯本土更近,但是毫无疑问的,后勤、军需仍然是胜败的关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