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弱点让北京无法抵抗俄式经济制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4-26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的弱点十分明显,无法抵抗国际经济制裁。
中国经济的弱点十分明显,无法抵抗国际经济制裁。(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2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遭到西方经济制裁,北京当局对俄的态度引发国际关注。但和俄罗斯经济相比,中国经济的弱点十分明显,无法抵抗国际经济制裁。

俄罗斯未停止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是一轮接着一轮。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金融系统和百姓生活都深受西方制裁的影响。

据数据人工智能平台Castellum.AI的统计,俄罗斯成为近年来受制裁最多的国家,其在进攻乌克兰之前就已遭受多达2754项制裁,进攻乌克兰之后到4月22为止,更是增加到近7161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俄罗斯经济今年将下跌8.5%。

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琳娜日前表示,西方制裁的后果才刚刚开始被感受到:“我们的经济确实正在进入与制裁相关的结构性变化时期。”

在经济和科技等一系列制裁措施中,金融制裁被公认是最具威胁力的手段之一。西方社会除了将俄罗斯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以外,还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等海外资产。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在3月公开表示,大约有64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但因制裁被冻结了其中约3000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官媒和自媒体不断宣扬中国是例外,“并不惧怕西方的制裁。”

美国之音4月26日的文章分析认为,和俄罗斯相比,中国还拥有大量的海外非现金资产,例如,矿山、码头、港口、农场、油田等等。一旦遭受俄罗斯式的经济制裁,这些资产无疑都可能在一夜之间同样被冻结。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政策制定的高级官员、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将经济制裁形容为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古希腊神话中的英雄阿克琉斯除脚跟外全身刀枪不入。

他指出,即使没有遭到西方的大规模经济制裁,中国经济形势已经十分严峻,深陷一系列结构性困境,其中包括房地产泡沫、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市场严重失衡等等,政府正在面临经济下滑的严重压力。

他还强调,在这种种经济困境之上,如果再遭类似俄罗斯式的制裁,中国经济将在劫难逃。

拉赫曼说:“中国已经在放缓了,过去增长8%,现在看起来更接近 4%,如果再受打击将不堪重负。”

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一大资源国,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化肥等主要出口产品成经济命脉,正是由于外部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盟迄今未就禁运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达成共识,制裁也并没有切断俄罗斯经济的能源出口。

相比之下,中国是进口国。中国是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粮食进口也在逐渐增多。北京当局承认,进口已是“保障粮食稳定供应的重要渠道”。

另外,中国在关键领域严重依赖进口的是几乎所有现代产品都离不开的芯片。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但在芯片严重依赖进口,中国的半导体甚至超过了石油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商品项目。

相比之下,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WSTS)组织的数据,俄罗斯并不是半导体的重要直接消费国,占全球芯片采购量的不到 0.1%。

“天钧政经”团队认为,习近平若下令对台湾或其他国家发动战争,面临着被欧美国家制裁、国际法庭起诉等。若遭到经济制裁,目前拥有的1.06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会被美国财政部冻结,在美国储存的黄金也会被封存。

虽然中国央行声称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中国全口径外债达到2.7万亿美元,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上升,也就是说,北京当局实际可以动用的外汇储备并不多。如果北京当局耍赖,要用人民币偿还外债,那么人民币的主权信用瞬间就不存在了,在国际上就别想再有立足之地。

“天钧政经”团队强调,出口导向型的中国经济可能崩溃。虽然中国的经济体量要超出俄罗斯很多,但超过50万亿人民币的地方债、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千疮百孔的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诸多隐患都是中国经济未排爆的“炸弹”。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和中国银行前副行长王永利此前也警告说,北京当局一旦遭到美国制裁,巨额的海外投资可能面临清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