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名字要“男不带天 女不带仙”?(图)

发表:2022-04-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名字 男不带天 女不带仙
“男不带天,女不带仙”啥讲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流传的众多俗语中,有很多的与名字相关的,其中一句是“男不带天,女不带仙”说的是取名字的禁忌。你有听说过吗?又是否理解其中的含义呢?

男不带天

在中国古代的传统社会中,人们都是敬天地畏鬼神,对浩瀚且神秘的世界充满向往,也认为天上是神明的居所,因此有“举头三尺有神明”的说法。

当古人在面对一些不可抗拒的力量,例如洪水,旱灾,瘟疫等,往往也会祈祷神明的保佑,认为神明是高不可攀,不可企及的,人们能做的只有尊敬与仰望。

即使贵为九五之尊的皇帝也不敢称“天”,只敢谦称自己为“天子”。身为皇帝,对天都有敬畏之心,何况是臣民。因此在古时候,取名字带“天”字是大忌,是绝对不允许的,有触犯“天命”之说,所以是要规避的,否则将会惹来灾难。

女不带仙

同样的情况,古人认为仙女只存在于天上,身份尊贵,若是给女孩取这样的名字,容易让她的命运充满波折,不好养活。所以在等级森严的古代,给女人取名带“仙”字也是不妥的,一方面“仙”字往往是对皇帝妃子以及皇后的“暱称”,普通人不能随便使用。

这句俗语,也反映了古代人们在取名时,用字拿捏的慎重。

毕竟在当时的观念与制度下,皇帝需要的是老百姓的信服以及仰望,是不容侵犯以及触碰的,否则将被视为“大不敬”,或是称之为“逆鳞”,会引来“无妄之灾”。

这句俗语也流露出当时人们谨言慎行,凡事取中庸的思想。

结语

自古以来,生活在民间的人们对孩子普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期望他们长大后能有一番作为,光耀家族,子孙满堂。而对孩子的命名也会非常重视,因为名字是要跟随一生的,可以说是人生大事之一。

很多地方在取名时,还有“男看楚辞,女看诗经”的说法。在过去,由于传统思想的延续,人们在取名时,因为姓氏固定、辈分固定,就会仅仅取个“单字”作为名。

时光流逝,随着社会经济以及科技的发展,现在人们的观念早已不同往日,人们取名,随心所欲,随意的结果是重名多多;在讲究人人平等的情况下,男女性别在名字上也无从看出了。

现在人的名字更像是个代号,只要读起来顺口,符合父母长辈的期望,也就可以了。这样的情况下,名字带有“天”“仙”的也常可以遇到,人们也见怪不怪了。

对于以前取名被视为“禁忌”、现在却又“无所顾忌”的字,你是否也有遇过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大家分享喔。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