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谈判:从泽伦斯基的“屈服”到普京的屈服(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5-06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28日,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进行谈判。
2022年2月28日,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进行谈判。(图片来源:SERGEI KHOLODILIN/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乌克兰在70天的全面战争中,在和俄罗斯和谈中,承认了自己的力量和真正与西方结盟。在战争中,泽伦斯基经历了全球政治中的两个重大变化,首先是普京的“无所不能”和俄军的神话,在乌克兰战场上打破。另一方面,西方的孤立主义和不愿意真正帮助乌克兰,被埋葬在乌克兰各地的万人坑中。这两个事件影响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和谈进程,英国首相基辅的紧急访问,也改变了谈判的进程。

泽伦斯基总统最亲密的圈子成员,分享了不公开的说法,“如果让我们选择在战争的第一天就签署和平协议,我们会不假思索地这样做。但现在看来,这样的协议是相当妥协的。”

战争开始的第一个72小时

战争之前,前往慕尼黑开会的乌克兰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对《乌克兰真理报》表示,“泽伦斯基在全面战争爆发前就收到了合作伙伴的离开乌克兰,建立流亡政府的建议。”但是泽伦斯基没有接受,震惊了与会者。

西方合作伙伴的立场可以理解:他们知道普京的准备工作,知道俄军的计划,知道在乌克兰周围的120个战术营都收到的什么样的任务。而且他们“知道”乌克兰没有机会了。

泽伦斯基的一位顶级“执法者”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起初我们并没有掌握俄罗斯的确切计划。但当我们在基辅找到被杀的俄罗斯指挥官的总部文件时,我们明白了一切。那里写下了何时何地,都要完成什么任务,尤其是72小时之内,空降部队要清除基辅政府。”

一个24小时过去了,另一个24小时,第三个24小时都过去了,基辅仍然屹立不倒。首都附近的树林里,布满了被烧毁的俄国盔甲和士兵的尸体,但基辅还在。戈斯托梅尔和瓦西尔基夫的机场被占领了,俄罗斯的直升机飞来了,可是基辅还在。

总统团队的一名高级官员分享了他的想法,“在第三天,我们感觉到,也许甚至意识到,我们会成功。我们有这个实力。只有在第三天,我们才第一次从夕阳中走出来。”而就在72小时之后,在2月27日的凌晨,俄罗斯和乌克兰宣布开始谈判。

伊斯坦布尔的和谈

普京计划的闪电战已经失败,但俄罗斯总统仍然相信他有足够的力量,诱使乌克兰投降。乌克兰谈判小组负责人阿拉米亚(David Arahamia)在接受采访时说,泽伦斯基设定的第一个任务是,给俄罗斯人留下乌克兰准备合作的印象。然而,俄罗斯人参加第一轮谈判不是为了谈判,而是为了正式确定乌克兰投降。

泽伦斯基谈判团队中的一位成员说,“我们的代表团已经在2月28日的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俄罗斯必须返回2月23日的警戒线。”

官方谈判渠道并不是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工作中的唯一渠道。基辅和莫斯科之间谈判的非公开的参与者是俄罗斯亿万富翁阿布,他可能是唯一能直接接触到普京的人。

梅津斯基在伊斯坦布尔会议后发表的协议要点确实是真的,非军事化和俄罗斯语言方面的话已经不在条款之中,只是规定,乌克兰准备不加入北约,以换取严厉和明确的安全保证。一些框架协议已经出现。只是克里米亚和顿巴斯,是领土问题,只能是两国总统来解决。

当时基辅附近的俄军遭受重大损失,切尔尼戈夫以及哈尔科夫的进攻也是毫无战果,西方严厉制裁的后果让普京政府一筹莫展,与乌克兰达成某种协议对俄罗斯来说非常必要。《生意人报》引述一位外交官的话表示,普京和泽连斯基的会议几乎已经准备就绪。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直言不讳地认为,俄罗斯正在与乌克兰谈判,以解除制裁。

德国总理肖尔茨明确表示,除非与乌克兰达成协议,否则将不会解除对俄罗斯的制裁。

英国首相的“点睛之笔”

善于解读信号的俄罗斯,事实上已经为泽伦斯基-普京会晤做好了准备。但之后发生了两件事,乌克兰代表团成员被迫公开承认,两位总统之间的会议“几乎不可能”。

第一个是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领土上实施的攻击、袭击、谋杀、侵犯、掠夺、无端轰炸和成百上千的其它战争罪行。这种事情不和普京谈,那还谈什么?

并且在4月9日,另一位更不受约束的,与俄罗斯人达成协议中的对话者英国首相约翰逊,突然抵达基辅。泽伦斯基身边的人总结了约翰逊访问的要点,他说,“约翰逊给基辅带来了两个简单的信息:普京是战犯,必须被处理。如果乌克兰准备和普京签署安全担保协议,我们不准备和俄罗斯一起担保。”

这次访问和约翰逊传递的信息,背后有很多内若,不仅仅是不愿意参与到与俄罗斯的协议中。尽管西方在2月份就敦促泽伦斯基流亡,但是他们现在已经意识到,普京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无所不能。因此,现在就是打垮普京的机会,必须利用。果然,就在“快乐的理发师”约翰逊飞回雾都的三天后,普京就公开宣布,与乌克兰的谈判已经“走到了悬崖”。

三天后,阿布再次来到基辅,泽伦斯基总统正式宣布,可以与俄罗斯签订两项协议:一项是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安排,另一项是乌克兰的安全保障。泽伦斯基向普京传递了约翰逊的意思,“莫斯科希望一个解决所有问题的条约。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能和俄罗斯在一张谈判桌上的。对他们来说,对乌克兰的安全保障是一回事,但与俄罗斯的安排又是另一回事。俄罗斯希望一切都在写在一个文件中,但有人要说:对不起,看看布查发生的事情,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随后,双边谈判进程暂停。双方必须弄清楚如何进一步合作,如何让所有潜在的安全保证人参与谈判。

实际上,最重要的是,乌克兰需要找到关键问题的答案:在与俄罗斯的对峙中,西方准备与乌克兰合作的认真程度到底如何?乌克兰最终会不会被欺骗和羞辱,独自面对疯狂的克里姆林宫?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将决定谈判、战争和21世纪欧洲的历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