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談判:從澤倫斯基的「屈服」到普京的屈服(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5-06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28日,烏克蘭和俄羅斯代表團成員在白俄羅斯戈梅利地區進行談判。
2022年2月28日,烏克蘭和俄羅斯代表團成員在白俄羅斯戈梅利地區進行談判。(圖片來源:SERGEI KHOLODILIN/BELT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烏克蘭在70天的全面戰爭中,在和俄羅斯和談中,承認了自己的力量和真正與西方結盟。在戰爭中,澤倫斯基經歷了全球政治中的兩個重大變化,首先是普京的「無所不能」和俄軍的神話,在烏克蘭戰場上打破。另一方面,西方的孤立主義和不願意真正幫助烏克蘭,被埋葬在烏克蘭各地的萬人坑中。這兩個事件影響了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和談進程,英國首相基輔的緊急訪問,也改變了談判的進程。

澤倫斯基總統最親密的圈子成員,分享了不公開的說法,「如果讓我們選擇在戰爭的第一天就簽署和平協議,我們會不假思索地這樣做。但現在看來,這樣的協議是相當妥協的。」

戰爭開始的第一個72小時

戰爭之前,前往慕尼黑開會的烏克蘭代表團的一名成員對《烏克蘭真理報》表示,「澤倫斯基在全面戰爭爆發前就收到了合作夥伴的離開烏克蘭,建立流亡政府的建議。」但是澤倫斯基沒有接受,震驚了與會者。

西方合作夥伴的立場可以理解:他們知道普京的準備工作,知道俄軍的計畫,知道在烏克蘭周圍的120個戰術營都收到的什麼樣的任務。而且他們「知道」烏克蘭沒有機會了。

澤倫斯基的一位頂級「執法者」在接受採訪時解釋說,「起初我們並沒有掌握俄羅斯的確切計畫。但當我們在基輔找到被殺的俄羅斯指揮官的總部文件時,我們明白了一切。那裡寫下了何時何地,都要完成什麼任務,尤其是72小時之內,空降部隊要清除基輔政府。」

一個24小時過去了,另一個24小時,第三個24小時都過去了,基輔仍然屹立不倒。首都附近的樹林裡,佈滿了被燒燬的俄國盔甲和士兵的屍體,但基輔還在。戈斯托梅爾和瓦西爾基夫的機場被佔領了,俄羅斯的直升機飛來了,可是基輔還在。

總統團隊的一名高級官員分享了他的想法,「在第三天,我們感覺到,也許甚至意識到,我們會成功。我們有這個實力。只有在第三天,我們才第一次從夕陽中走出來。」而就在72小時之後,在2月27日的凌晨,俄羅斯和烏克蘭宣布開始談判。

伊斯坦布爾的和談

普京計畫的閃電戰已經失敗,但俄羅斯總統仍然相信他有足夠的力量,誘使烏克蘭投降。烏克蘭談判小組負責人阿拉米亞(David Arahamia)在接受採訪時說,澤倫斯基設定的第一個任務是,給俄羅斯人留下烏克蘭準備合作的印象。然而,俄羅斯人參加第一輪談判不是為了談判,而是為了正式確定烏克蘭投降。

澤倫斯基談判團隊中的一位成員說,「我們的代表團已經在2月28日的第一次會議上明確指出:俄羅斯必須返回2月23日的警戒線。」

官方談判渠道並不是與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工作中的唯一渠道。基輔和莫斯科之間談判的非公開的參與者是俄羅斯億萬富翁阿布,他可能是唯一能直接接觸到普京的人。

梅津斯基在伊斯坦布爾會議後發表的協議要點確實是真的,非軍事化和俄羅斯語言方面的話已經不在條款之中,只是規定,烏克蘭準備不加入北約,以換取嚴厲和明確的安全保證。一些框架協議已經出現。只是克里米亞和頓巴斯,是領土問題,只能是兩國總統來解決。

當時基輔附近的俄軍遭受重大損失,切爾尼戈夫以及哈爾科夫的進攻也是毫無戰果,西方嚴厲制裁的後果讓普京政府一籌莫展,與烏克蘭達成某種協議對俄羅斯來說非常必要。《生意人報》引述一位外交官的話表示,普京和澤連斯基的會議幾乎已經準備就緒。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直言不諱地認為,俄羅斯正在與烏克蘭談判,以解除制裁。

德國總理肖爾茨明確表示,除非與烏克蘭達成協議,否則將不會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

英國首相的「點睛之筆」

善於解讀信號的俄羅斯,事實上已經為澤倫斯基-普京會晤做好了準備。但之後發生了兩件事,烏克蘭代表團成員被迫公開承認,兩位總統之間的會議「幾乎不可能」。

第一個是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領土上實施的攻擊、襲擊、謀殺、侵犯、掠奪、無端轟炸和成百上千的其它戰爭罪行。這種事情不和普京談,那還談什麼?

並且在4月9日,另一位更不受約束的,與俄羅斯人達成協議中的對話者英國首相約翰遜,突然抵達基輔。澤倫斯基身邊的人總結了約翰遜訪問的要點,他說,「約翰遜給基輔帶來了兩個簡單的信息:普京是戰犯,必須被處理。如果烏克蘭準備和普京簽署安全擔保協議,我們不準備和俄羅斯一起擔保。」

這次訪問和約翰遜傳遞的信息,背後有很多內若,不僅僅是不願意參與到與俄羅斯的協議中。儘管西方在2月份就敦促澤倫斯基流亡,但是他們現在已經意識到,普京不像外界所說的那樣無所不能。因此,現在就是打垮普京的機會,必須利用。果然,就在「快樂的理髮師」約翰遜飛回霧都的三天後,普京就公開宣布,與烏克蘭的談判已經「走到了懸崖」。

三天後,阿布再次來到基輔,澤倫斯基總統正式宣布,可以與俄羅斯簽訂兩項協議:一項是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安排,另一項是烏克蘭的安全保障。澤倫斯基向普京傳遞了約翰遜的意思,「莫斯科希望一個解決所有問題的條約。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認為能和俄羅斯在一張談判桌上的。對他們來說,對烏克蘭的安全保障是一回事,但與俄羅斯的安排又是另一回事。俄羅斯希望一切都在寫在一個文件中,但有人要說:對不起,看看布查發生的事情,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隨後,雙邊談判進程暫停。雙方必須弄清楚如何進一步合作,如何讓所有潛在的安全保證人參與談判。

實際上,最重要的是,烏克蘭需要找到關鍵問題的答案:在與俄羅斯的對峙中,西方準備與烏克蘭合作的認真程度到底如何?烏克蘭最終會不會被欺騙和羞辱,獨自面對瘋狂的克里姆林宮?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將決定談判、戰爭和21世紀歐洲的歷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