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送火化只因医师无能?上海养老院背景曝光(图)

发表:2022-05-10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近日传出上海一家养老院竟将活人装进尸体袋中,要求殡仪馆载走火化。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上海市普陀区新长征福利院惊爆“活尸事件”后,在舆论压力下,官方声称,为该老人开具死亡诊断书的医师,没有临床看病能力。但民间则不禁质疑,没有看诊能力,也应该看得出这人是不是还活着吧?随后上海养老院背景受到高度聚焦。

开死亡诊断书医师无看诊能力?民间质疑

财新网9日报导还原这起事件发生经过,指出这位险死的老人,是一名无子女的75岁妇人,一直由妹妹王小梅(化名)照顾。一年多前,王小梅因年事已高及力不从心,将姐姐送入新长征福利院。

5月1日早上6时许,王小梅接获福利院来电,指姐姐“去世”。于是,她和丈夫赶往福利院,并拿到姐姐的死亡诊断书,按工作人员指示到附近的社区医院开具死亡证。

据王小梅描述,在开死亡证时,社区医院只问了一些简单问题。

当天下午4时30分,殡仪馆职员来到福利院,准备将“遗体”运往殡仪馆火化,期间发现“遗体”似乎动了一下,福利院工作人员将尸袋打开进一步确认,结果发现老人真的还活着,之后将老人送回福利院。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王小梅非常愤怒,马上报警。社区工作人员也进入福利院确认王小梅的姐姐是否还活着,并拍下影片。 “眼睛睁得很大,还在眨眼”,王小梅说,影片中的姐姐精神状况还不错。她不禁气愤表示,这件事如果没有曝光,一个活人就这样被烧死了,“简直是荒唐!”

上海 疫情 殡仪馆
近日传出上海一家养老院竟将活人装进尸体袋中,要求殡仪馆载走火化。(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迫于外界舆论压力,上海普陀区卫健委事后吊销了涉事医师田晓英的执业证,并表示此事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但一名上海卫生系统人士对新长征福利院直接出具死亡诊断书的做法表示非常不理解。他指出,医生判定患者死亡有一定标准,必须在生命体征上没有呼吸和脉搏、瞳孔放大及心电图变成直线;如果家属在场也需家属确认死亡,家属不在场,需有抢救半小时以上的记录。

他还称,养老机构一般发现老人病危后是立即召救护车送院,疫情期间虽然救护车到达时间会迟些,但这个流程还是可以继续执行,不理解医生为何会直接诊断老人死亡。

虽然官方披露,这名医师田晓英虽然拥有医师执业证,但她之前是在农村诊所行医,并不具备临床诊断能力。但民间质疑的是,没有看诊能力,也应该看得出这个人是不是还活着吧? “所以官方瞎扯,越辟越谣!”

新长征福利院背景曝光

新长征福利院成立于1983年,原属普陀区民政局管理的公办福利院。 1998年,这所福利院还被纳入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总投资人民币1000万元。 2017年,在养老院“公建民营”风潮下,新长征福利院被刘柱和刘颖骅父子承包。

上海本地报纸《新民晚报》曾称刘柱为“沪上创新养老机构的先行者”。

据悉,2001年以前,刘柱是上海申新九厂的一名厂医。 2001年,刘柱联合另外4名厂医,将原本厂里闲置的职工宿舍改造成养老院,成立了申新敬老院,共设有169张床位。这也是上海首个利用废弃工厂宿舍改建为养老院的案例。到2013年,刘柱和儿子刘颖骅共同成立上海颐佳苑医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颐佳苑公司)。此后,刘柱先后从普陀区民政局承包长寿路街道敬老院和百达敬老院。

至2021年底,刘柱家族已拥有了普陀区桃浦镇第一养老院、新长征福利院、长寿路街道敬老院、馨越长者照护之家、长寿安远长者照护之家、静安区乐宁老年福利院等8家养老院的运营权,总床位数超过1200张。

值得一提的是,桃浦镇第一养老院是普陀区规模最大的养老院之一,由桃浦镇投资近1亿元修建,床位数约500张,成立后不久便交由刘柱运营。

财新网报导中提到,刘柱为降低养老院成本,此后不惜置养老院的服务和管理于不顾。

有新长征福利院员工透露,在2017年刘柱承包前,福利院护工采取12小时两班倒工作制,即白班6点上班至18点下班,晚班18点上班至第二天6点,做一休一。但刘柱承包后,将护工排班改为24小时住院模式,即全天24小时住在福利院,每月假期只给1、2天。而在护工与老人的配比上,接管前,福利院一名护工大致照护6位老人,刘柱接管后,一名护工大致要照护9到10位老人。

据新长征福利院员工提供的数据,该院现有床位约200张,但护工仅有20多名,且一半以上护工是第三方劳务派遣工,并非合同工,也没有护工证。 “很多老护工都受不了这个工作强度走了,他就从外地低薪招了一批。现在福利院的护工数量比以前减少了一半。”

“4月以来,福利院有大约有10名护工阳性,被送去隔离,人手紧缺的情况更严重了。”上述员工透露,“有些护工需要1人照护20名老人,很多老人整整一个月都没擦身和洗澡,还得了褥疮,挨饿更是家常便饭。”

另有多名员工也披露,为了压低成本,刘柱招聘的护工底薪普遍只有4000多元/月,然后在4个床位的基础上,每增加一个床位给300元/月。

“在这种薪水下,很难招到合格的护工,不少护工本身就是退休老人,文化程度很低,也没有护工证,上面来检查的时候就从别处借调一些护工充数,甚至买一些假证。”一名员工说。

由于刘柱管理的养老院服务品质糟糕,早前还曾传出多起事故。 2015年7月,刘柱承包的百达敬老院出现一名老人入院仅2天就跳楼自杀的恶性事件。但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仅以护理存在疏漏,判决百达敬老院赔偿死者家属2万元。另据企业风险显示,2020年7月9日,上海新长征福利院因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被公民赵彩英告上法庭。

但夸张的是,尽管刘柱父子管理的养老院屡传恶性事件。但其管理下的养老院更屡次获得普陀区民政局的奖励补助。例如,2021年刘柱父子的颐佳苑公司旗下有5家养老院获得民政局“以奖代补”资金奖励,而普陀区获得奖励的养老院总数也就13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