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且把千头万绪付诸笑谈(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5-10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日落。(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日落。(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临江仙.且付笑谈

暂别香江自在身,英伦且作旅人。平生职志未蒙尘。天边明月在,能证我胸襟。

云海茫茫家万里,何妨吟啸随行。山长水阔寄鹤音。笑谈今昔事,微愿保赤心。

香港来到英国之后不多久,《看中国》的朋友便问我可否每周为报刊供稿。今时今日仍然能够为我们这一类被当权集团标签为不识时务的声音提供园地的中文报刊,已经越来越少了。因此感到十分高兴,也十分荣幸,更觉得是义不容辞。

我笔耕月旦时人时事,或因记所托,或以古喻今,或抚今追昔已经很多年了。绝大部份文章都离不开评论中国及香港社会。就算近年香港的言论空间不断收缩,我仍然透过社交平台发表我对中国国情及香港事务的看法,但气氛仍然令人越来越窒息。

以前在香港的报章写专栏,基本上受到的干预很少。近两年,所谓《国家安全法》不断威吓言论及评论。政府又动不动搬出所谓“红线”,或者引用殖民地时代尘封半个世纪的所谓“煽惑”或“煽动”这些充满政治打压式色彩的观念来对付异见声音。香港主流的中文报刊绝大部份已经自我调整,仅存的一两份似乎还算相对较为独立的报纸,实际上都是越见自我克制。这些报章的社论文章更经常刻意讨好权势,呼应政府,对种种不合理的做法小骂大帮忙。而副刊的专栏文章就更是变得不忍卒睹。部份专栏作家无论是水平及品格都令人摇头叹息。而不愿妥协及择善固执的作者,很多都慢慢被踢出局。

中国的情况越来越令人失望,香港的情况也不断变坏,令人倍感忧虑。这样的处境下,更需要鼓励多元的声音,更需要有更多人讲真话,国家及社会才能重新生机勃发。新闻报道当然要客观中立。但对于专栏评论,作者是难免有其偏见与执着的。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特别小心,但也一直容让自己抱持偏见,一意孤行。这种态度并不矛盾。有一位新闻评论作者曾经说过,绝对的客观是虚假的。这样说不等于要否定客观,但真正有意义的讨论,其中一点是要让读者有机会透过作者的偏见,从而烛照事物的复杂性。对这一种见解,多年来我深感拜服,也作为宽恕自己难免有时有所偏的理据。

离开香港非我所愿,但这个暂别又吊诡地让我有更广阔的空间去把自己的视角与更多人分享;也容让我可以免于被威吓地让自己的判断或偏见去呈现中港事态的复杂性。评论文章总有观点,有时难免有偏失,也不意图去说服所有人,只愿大家都能够包容,拒绝如绝对权势般只容许一言堂。异见与偏见不但不可怕,还是必须!更可怕的是一言堂。能够明白到这一点,更激烈的争论都可以付诸笑谈。希望能以轻松的、开放的视觉,不虞威吓地笑谈中港事。就把这个专栏命名为《且付笑谈》。

钟剑华

2022年5月5日

(编按:钟剑华先生是香港学者,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2020年退休后加入香港民意研究所,任职副行政总裁。此外,钟剑华亦是时事评论人,以抨击时弊和敢言见称。今年4月钟剑华离港赴英生活,他表示当前香港已容不下真话,只容许谎言与假话,直言香港已不是能免于威吓而正常生活的地方。他还指“旅行,是为了找到回家的路”,虽然离开香港这个根,但仍然会以“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为此行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