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被“软性政变”?张又侠这样表态(图)

发表:2022-05-16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习近平禅让”、“习近平失势”的传言持续在网络上发酵。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公开表态,将习近平称之为“习主席”,称要“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在习近平下台传闻四起的情况下,张又侠的讲话似乎起到了扭转负面舆论场的作用。

禅让传闻四起 张又侠公开表态挺习近平

署名老灯的推友在推特和油管上连续曝出猛料,说在5月2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习近平决定放弃权力,并将于二十大上退休,由现任总理李克强即日起接管中央日常事务,二十大正式接任总书记一职。

据《人民日报》5月14日报导,中共“全军青年工作座谈会”13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出席会议并讲话。在这篇宣传报导中,张又侠称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要“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通过“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两个确立'固牢扎深”。

外界认为,张又侠这一表态,意味着习近平依然保持着对中共军队的控制权。在中共历次的权力斗争与政治运动中,军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谁真正的掌握了军权,谁就能在内斗中最终赢得胜利。在习近平下台传闻四起的情况下,似乎起到了扭转负面舆论场的作用。

海外时评人士郝平认为,枪杆子里出政权,永远是中共体制信奉的“真理”。如果习近平同意交权,前提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共军队突然哗变了,或北京卫戍区部队、中央警卫局等枪杆子阵地失守,倒戈反习。但如今军权在习近平手中,习能任凭反习势力纠集在一起,利用一次政治局常委会就翻盘了吗?这种权斗是性命攸关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不到完全没有反抗能力,谁愿意束手就擒、坐以待毙呢?

时评人士张杰表示,可以将该爆料当相声听,但不可较真。张杰分析,批独裁者治国昏聩无能,但不能小看了他们在集权和弄权上的本事。他们能够坐上今天的宝座,没有权术是不可能的。习近平上台后就一直在清洗军队高级官员,通过军队整编将各派势力打散,直至完全掌控军队。习本人一直高度警惕政变,据港媒披露,习近平不但全部撤换了中央警卫局,还从野战军调将,接替中南海警卫,其身边的贴身侍卫更是频换不休。按中共以往惯例,中共高层身边的警卫人员由中央警卫局统一派出,负责管理。

有知情人士消息称,原隶属于中央警卫局的官兵大部分已调离“近卫军”编制,改由来自38军的精锐部队进驻。习近平打破常规为自己挑选贴身保镖,这在中共历史上相当罕见。所以,中共老人集团事实上根本没有能力控制习近平,相反习通过更换高层的警卫,实际上已经将老人帮牢牢监控起来。包括习近平近年来反复谈到斗争,他的斗争矛头就是针对党内团团伙伙,而且早就规定党内高层三人以上聚会要报告,习近平做这些的目的就是要防止政变。

二十大前中南海恶斗 习近平被“软性政变”?

习近平被软性政变传闻,甚至引起一些西方媒体的注意。《华盛顿时报》网站上也报导了部分传闻内容,称“习近平将要下台,而中共总理李克强将接任”。几位中国事务专家对此做了分析。

《华盛顿时报》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新闻自由度低、政府对媒体控制严格”的国家,谣言有可能是“非官方的泄露”,因此认为,关于习近平的传闻或并非空穴来风。

美国国务院前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余茂春(Miles Yu)分析说,“在中国,这些传闻无论真假,都经常被中共党内的敌对派别在频繁的权力斗争中作为武器。”

余茂春还说,“当中共在国内造成灾难时,该政权通常需要传播一个谣言,让人寄希望于一个更好的人出现,以挽救党的形象。”他举例说明,毛泽东发动了一场致命的权力斗争,就是文化大革命,清除了所有那些迫使他退位的中共领导人。因此,余茂春认为,如果习近平这个传闻被证实是真的,习近平没有理由不在他仍然掌权时重复毛泽东的手段。

中国事务分析人士曾铮在她的自媒体频道分析说,她不认为“习近平下台”的说法非常可信,主要一个原因是:传闻声称李克强接任后,将开始全面政治改革,中共将“淡出”政治舞台,中国将采用并建立西方式文明......“这不是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吗?”她认为,“这些传闻更有可能是权力斗争的反映。”

党媒刊发李克强近万字讲话 释放特殊信号

5月14日,《人民日报》再次凸显异常信号,头版刊登了习李二人分别向克罗地亚总统、总理致电互贺建交30周年的报道。但在第二版,几乎整版刊发了李克强在4月25日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长达九千字的讲话全文。

同日,新华社也罕见发出李克强三周前的讲话全文,文章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仅是经济问题,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李克强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郝平撰文分析说,随着李克强声望的增强和各方反习势力的最后搏击,习近平连任的确存在一定风险。

外界猜测最多的是李克强或将选定汪洋为总理接班人,因汪洋和李克强同为安徽人,双方长辈有过交集。汪洋在中共体制内经历较全面,思想较开明,为人低调温谦,懂经济、善革新,曾受邓小平青睐。但汪洋从政协主席走向总理位置,党内未有过先例。上海李强因疫情所累,入常悬念大增。韩正为深度江派人物,恐怕习李二人对他都恐难放心。胡春华也是总理职位有竞争力的人选,但比起汪洋,显逊色。

郝平认为,最为关键的,不是总理人选能否和习抗衡,而是习本人能否清醒的意识到保党左转会给中国人和习家族及本人最终带来什么?习近平在面临二十大连任风险压力增大的境况下,是否会铤而走险武力犯台以战谋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