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陪伴乾隆61年 去世后竟还享受皇帝待遇(图)

发表:2022-05-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与清高宗弘。
孝贤纯皇后富察氏与清高宗弘历。(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们都知道在大清王朝出现了不少公主,估算起来大约有九十位。公主头衔向来令人心生羡慕,因为她们一降生就是在皇家,一出生即是贵族。虽然公主是皇帝的女儿,但公主地位在皇室内部均有所不同。地位最高的是皇后所生的公主,称为嫡公主,一般封为固伦公主。其次则是皇后的养女或妃嫔所生的公主,一般封为和硕公主。从宗法角度而言,固伦公主的地位远高过和硕公主,甚至高过后宫妃嫔。这里要向诸君介绍大清朝最得宠的公主--乾隆唯一的嫡女孝贤纯皇后富察氏所生、死后享皇帝待遇固伦和敬公主

雍正九年五月二十四日在紫禁城的西二所,皇四子弘历的嫡福晋富察氏生下一位女儿,她成为弘历的第三女。由于前两位女儿皆早夭,这个女儿就成为弘历的嫡长女,也就是后来的固伦和敬公主。在这女孩四岁那年,雍正崩逝于圆明园,此女之父弘历继承大清皇位,也就是乾隆皇帝。

乾隆在继位之初,就将和敬封为固伦公主。然而,此破例之举,遂成为大清唯一一例。为什么说是破例呢?因为,清朝公主一般只有在快要出嫁时才会被封为和硕或固伦公主,但和敬公主因为是乾隆原配孝贤皇后所生,又是实际上的长女,享受嫡长女之尊荣,因此成为了特例。

和敬公主七岁时,她的哥哥二阿哥永琏--乾隆钦定的皇太子人选早逝了。乾隆为此感到非常惋惜,孝贤皇后自当是十分痛心。至此往后,和敬公主就成为乾隆与孝贤皇后唯一在世的女儿,她也因此而倍受乾隆疼爱。

乾隆十年就为十四岁的和敬公主定下了一门亲事,男方是来自蒙古科尔沁部、出身非常不一般的小王子,名为色布腾巴勒珠尔。这个色布腾巴勒珠尔是科尔沁部左翼中旗达尔罕亲王满珠习礼的玄孙,也就是世祖顺治帝养女固伦端敏公主的孙子,这般的独特出身足够与乾隆嫡长女互相匹配。

其实,色布腾巴勒珠尔早在九岁那年,就被乾隆接到清宫中抚养,与众皇子一起读书。乾隆还封他为辅国公,使其成为清朝最年轻的辅国公。

乾隆十一年四月,孝贤皇后再度诞下一名婴儿,也就是七阿哥永琮。乾隆乐坏了,为了达到双喜临门的效果,他就决定来年为心爱的和敬公主办理婚事。一般而言,嫁给蒙古贵族的清朝公主都必须回到蒙古领地,但身为乾隆皇帝与孝贤皇后唯一的女儿,且已惊享有独特待遇的和敬公主自然又享有另一个独特殊荣。和敬公主被准许留住京师,乾隆甚至为她修建一座府邸,十分奢华,这也是清朝唯一一座固伦等级的公主府邸。

不过,当和敬公主出嫁的这年年底,七阿哥永琮却染上天花,不幸夭折了,而孝贤皇后居然也在乾隆十三年病逝于东巡途中。和敬公主在接连失去弟弟与母后的打击下,大病了一场。在《高宗实录》中,记载说乾隆曾在乾隆十四年四月来到女儿和敬府上视疾。

和敬公主自从永琮去世之后,又再度成为乾隆与孝贤皇后的唯一骨肉,乾隆当然非常宠爱这一位跟先皇后仅存的嫡女。据悉,和敬公主在要过24岁生日那一年,获得父皇赏赐一座宝庄名为六和敬,以及5240件珠宝护身符,并派侍卫守护宝庄。

享受皇帝恩宠的和敬公主日常生活又是如何呢?其实,和敬公主跟额驸很恩爱,婚姻美满,至少生下了五个子女。可惜的是,色布腾巴勒珠尔后来在征战金川时战死在沙场上。

乾隆五十七年,固伦和敬公主在陪伴了父亲长达六十一年之后,病逝于府邸,乾隆亲自为她题下碑文,并将她葬在东郊那儿。固伦和敬公主成为满清入关以来,最长寿的公主。由于乾隆为她在科尔沁部的领地修建了衣冠冢,并命名为公主陵,更凸显固伦和敬公主的与众不同。

因为,古代唯有皇帝的墓才能够被称作陵。身居龙位的父亲竟把女儿的墓称作陵,那么这位女儿在这位皇帝的心目中,自然是拥有不可撼动的地位。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