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陪伴乾隆61年 去世後竟還享受皇帝待遇(圖)

發表:2022-05-17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賢純皇后富察氏與清高宗弘。
孝賢純皇后富察氏與清高宗弘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都知道在大清王朝出現了不少公主,估算起來大約有九十位。公主頭銜向來令人心生羨慕,因為她們一降生就是在皇家,一出生即是貴族。雖然公主是皇帝的女兒,但公主地位在皇室內部均有所不同。地位最高的是皇后所生的公主,稱為嫡公主,一般封為固倫公主。其次則是皇后的養女或妃嬪所生的公主,一般封為和碩公主。從宗法角度而言,固倫公主的地位遠高過和碩公主,甚至高過後宮妃嬪。這裡要向諸君介紹大清朝最得寵的公主--乾隆唯一的嫡女孝賢純皇后富察氏所生、死後享皇帝待遇固倫和敬公主

雍正九年五月二十四日在紫禁城的西二所,皇四子弘曆的嫡福晉富察氏生下一位女兒,她成為弘曆的第三女。由於前兩位女兒皆早夭,這個女兒就成為弘曆的嫡長女,也就是後來的固倫和敬公主。在這女孩四歲那年,雍正崩逝於圓明園,此女之父弘曆繼承大清皇位,也就是乾隆皇帝。

乾隆在繼位之初,就將和敬封為固倫公主。然而,此破例之舉,遂成為大清唯一一例。為什麼說是破例呢?因為,清朝公主一般只有在快要出嫁時才會被封為和碩或固倫公主,但和敬公主因為是乾隆原配孝賢皇后所生,又是實際上的長女,享受嫡長女之尊榮,因此成為了特例。

和敬公主七歲時,她的哥哥二阿哥永璉--乾隆欽定的皇太子人選早逝了。乾隆為此感到非常惋惜,孝賢皇后自當是十分痛心。至此往後,和敬公主就成為乾隆與孝賢皇后唯一在世的女兒,她也因此而倍受乾隆疼愛。

乾隆十年就為十四歲的和敬公主定下了一門親事,男方是來自蒙古科爾沁部、出身非常不一般的小王子,名為色布騰巴勒珠爾。這個色布騰巴勒珠爾是科爾沁部左翼中旗達爾罕親王滿珠習禮的玄孫,也就是世祖順治帝養女固倫端敏公主的孫子,這般的獨特出身足夠與乾隆嫡長女互相匹配。

其實,色布騰巴勒珠爾早在九歲那年,就被乾隆接到清宮中撫養,與眾皇子一起讀書。乾隆還封他為輔國公,使其成為清朝最年輕的輔國公。

乾隆十一年四月,孝賢皇后再度誕下一名嬰兒,也就是七阿哥永琮。乾隆樂壞了,為了達到雙喜臨門的效果,他就決定來年為心愛的和敬公主辦理婚事。一般而言,嫁給蒙古貴族的清朝公主都必須回到蒙古領地,但身為乾隆皇帝與孝賢皇后唯一的女兒,且已驚享有獨特待遇的和敬公主自然又享有另一個獨特殊榮。和敬公主被准許留住京師,乾隆甚至為她修建一座府邸,十分奢華,這也是清朝唯一一座固倫等級的公主府邸。

不過,當和敬公主出嫁的這年年底,七阿哥永琮卻染上天花,不幸夭折了,而孝賢皇后居然也在乾隆十三年病逝於東巡途中。和敬公主在接連失去弟弟與母后的打擊下,大病了一場。在《高宗實錄》中,記載說乾隆曾在乾隆十四年四月來到女兒和敬府上視疾。

和敬公主自從永琮去世之後,又再度成為乾隆與孝賢皇后的唯一骨肉,乾隆當然非常寵愛這一位跟先皇后僅存的嫡女。據悉,和敬公主在要過24歲生日那一年,獲得父皇賞賜一座寶莊名為六和敬,以及5240件珠寶護身符,並派侍衛守護寶莊。

享受皇帝恩寵的和敬公主日常生活又是如何呢?其實,和敬公主跟額駙很恩愛,婚姻美滿,至少生下了五個子女。可惜的是,色布騰巴勒珠爾後來在征戰金川時戰死在沙場上。

乾隆五十七年,固倫和敬公主在陪伴了父親長達六十一年之後,病逝於府邸,乾隆親自為她題下碑文,並將她葬在東郊那兒。固倫和敬公主成為滿清入關以來,最長壽的公主。由於乾隆為她在科爾沁部的領地修建了衣冠冢,並命名為公主陵,更凸顯固倫和敬公主的與眾不同。

因為,古代唯有皇帝的墓才能夠被稱作陵。身居龍位的父親竟把女兒的墓稱作陵,那麼這位女兒在這位皇帝的心目中,自然是擁有不可撼動的地位。

責任編輯:雲淡風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