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突然修改美台关系的相关描述?(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2-05-19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旗和台湾国旗。
美国近日更改了对美台关系现状的相关描述。(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9日讯】本月5日,美国国务院网站突然更新了美台关系现状的相关描述,删除了2018年版本中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字句,将“六项保证”纳入一中政策。事后,美台都试图淡化这个问题,称美国的相关政策没变,但中方则异常愤怒,谴责美国在玩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的动作不是“小动作”,而可能是极具影响力的大动作。问题是,美国为何此时推出这个大动作?本文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1)美中台关系面对的国际局势发生了根本变化;2)美国相应的对台政策和对策必须随之改变;3)2018年版本中的描述存在漏洞,这个漏洞对美国不利。

首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中台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历来是美中台关系中最敏感的议题。对这些敏感议题,美国一向推行“战略模糊”政策。对外界的相关问题,如若中国大陆武力攻打台湾,美国会不会派兵支援台湾,美国从不明确表态。过去几十年间,美国认为这种暧昧与模糊有助于在台海之间维持一种平衡,既让北京不敢轻易动武,也让台湾不敢轻言独立。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这种暧昧与模糊面临着破功的可能。

拜登刚上台时,华府内部曾有很强的声音认为美国应放弃对台战略模糊,但这种声音并没有成为主流,一直到俄乌战争爆发。俄乌战争变成一个美国政府不得不重新考虑美中台关系的重大因素。美国的考虑可能有:普京以北约东扩为由,悍然入侵主权国家乌克兰;中国和俄罗斯建立“不是联盟胜似联盟”的关系,无论如何不肯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北京精心算计中国在武统台湾方面,能从俄乌战争中获得的经验和启示。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因此而骤然升高。

鉴于此,美国相应的对台政策和对策,必须随着俄乌战争的爆发、发展及终结而发生重大改变。美国政府内部要求放弃对台“战略模糊”,改采“战略清晰”的呼声,在俄乌战争爆发后,重新高涨起来。拜登政府的“亚洲沙皇”坎贝尔(Kurt Campbell)去年10月曾主张,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应当维持“战略模糊”政策不变。但今年5月12日在美国-东盟峰会前夕表示,美国绝不允许下一个“乌克兰危机”在亚太上演。美国官方最近数月对台湾的访问和采取的各种友台措施,也颇能说明问题。

更重要的是,2018年版本中对美台关系的描述存在漏洞,美国必须补上这个漏洞,否则会损害美国利益。对此,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认为,国务院之所以会调整关于美中台关系的描述,是因为之前的阐述方式令人混淆,他说,事实上,从1959年6月以来,没有一个美国政府说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无论我们承认中华民国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漏洞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成了美国政府必须要处理的大事儿。

有趣的是,弥补这个漏洞的契机,由中国外交官汪文斌提供。4月26日,布林肯访问乌克兰后在国会作证时说,“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决心确保台湾拥有一切必要方法保护自己免受任何潜在的侵略,包括中国采取单方面行动破坏数十年来存在的现状”。汪文斌回应道,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又何来大陆“侵略”台湾一说?美方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那为何持续对台售武,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5月5日,美国国务院即修正了2018年的说法。二者之间的关联,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现在修补这个漏洞,对美国而言,是一件好事。美国可能意识到,中方会借这个漏洞,名正言顺地出兵攻打台湾。乌克兰至今不倒,是因为乌克兰这个主权国家得到了欧美国家的全力支持,除了直接出兵。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主权属于中国,美欧等国则防护台湾无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