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清蒸大白”和张道陵治瘟疫的妙方(图)

作者:周苓 发表:2022-05-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最新小吃“清蒸大白”表达民怨(网络图片)

宋代民间有道小吃,叫“油炸秦桧”,表达人心对奸佞的憎恨。昨天上海人在网上晒出用仅有的面粉制作的一锅“清蒸大白”点心,白卫兵们整齐划一地躺在蒸笼上,蓝口罩,蓝手套,从头包到脚的防护服,惟妙惟肖。

近两个月来,上海等城市实施严苛的封城措施,全面清零,大门贴封条,楼道布满铁丝网,小区用铁板,栏杆,电线围得扎扎实实,禁止居民外出。大白使用工具破门而入,强行拖人去方舱,或者入室以消杀名义打劫。有评论说中国的强制抗疫措施是“无血战争”。事实上并非无血,侵犯人权的措施已经使很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网友总结的好:在北京,有三个地方每天都排着几百米的长龙,分别是毛纪念堂、国家信访局、美国大使馆。这三条长龙,一条在幻想过去,一条在控诉现在,一条在奔向未来。

没有条件去排长龙的人,封在家里清蒸一道大白也是一种表达方式吧。

瘟疫不是今天才出现在人类社会的,《说文解字》里注明“疫”—“民皆疾也”。“疫”字在甲骨文中就出现,东汉著名经学家何休曰:“民疾疫也,邪乱之气所生。而“瘟”字的出现要晚得多,文献中最早追溯到东汉末年蔡邕着《独断》,直到东晋以后才逐渐盛行。瘟最初和“温”通用,表示疫病通常和发烧有关。

张道陵
张道陵天师、祖天师、正一真人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东汉末年至晋初年,地方强权横行,为官的贪赃枉法,老百姓怨声载道,世道昏乱中爆发全国性大瘟疫20多次。

当时帮助百姓治理瘟疫最有名的是张道陵

张道陵原名张陵,沛国丰人(今江苏徐州)。是“汉初三杰”之一的张良的后代。张良辅佐刘邦打天下,建立了两汉王朝。张道陵从小想也做官,辅佐汉室朝廷。当他做到县令时,看透了世道,感到为官政令于世道无益,功名利禄改变不了生命的长久。尽管朝廷一再挽留,张道陵还是辞官,入鹄鸣山(一作鹤鸣山,在今四川大邑境内)修道。后来,他创立了正一道教,改名张道陵,也被称做张天师。后人称他为道教三祖之一。

张道陵尊老子为道祖,奉《老子道德经》为最高经典,并自编《老子想尔注》发挥老子的道家思想。以“道”为最高信仰。

张道陵为人治病。并授民取盐之法,后人称“陵井”(用咸井水熬盐)。解决了当地百姓无盐吃的困难。百姓得其益,蜀地好几万户的人当了他的弟子。张道陵给众弟子立条制,使弟子随事轮流出米绢器物樵薪等;从不施刑罚,而是以善道治人。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张道陵在巴山蜀水引导众生,开发他们的善心和奉献精神。他带着众人开路架桥,修木锄草,清理垃圾。以义务劳动,担负方圆百里的公共事务这种方式作为天人沟通的一种方式。他启发人们实修善心善念,而非用强制粗暴的手段改变这一地方的人的生活样式。

那时,瘟疫几乎连年不断,医疗手段有限,染疫而亡的人不计其数。说来神奇,张道陵有一个治病方式,非常灵验。看上去平淡无奇,不是什么飞沙走石的除魔布阵,也非张道陵大显身手,神通广大。那是怎么做的呢?

张道陵让染上瘟疫难受得要死的人,静静的回忆,一生当中都犯过哪些错误,干过什么错事,伤害过谁,欺辱过谁,一桩桩一件件,亲笔记下来写在纸上,扔到水中流走。重要的是一定要同时发自内心向神明起誓,不得复犯罪,以生死为约。

这个方法很有效,人只要照做,自省过失,诚心悔改,果然烧退了,不咳了,体力恢复了,免疫力也增强了。家家户户人传人,几十万人的病都好了,瘟疫消失不见。

这个方法拿到今天只会让人嗤之以鼻,有人会说,科学如此进步,戴口罩、酒精消毒、隔离、全民强制注射疫苗,一次二次三次四次五次…直到达到群体免疫指标。这才是现代防疫王道。先不说各国现代防疫措施的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单就中国上海等地的强制清零封城等政策的执行下,产生的人道、经济等次生灾害已经让全世界触目惊心。清零封城倘若文革2.0版。老百姓灶台上白卫兵被“清蒸”这样的行为艺术就是人们发泄积压的愤懑的一种方式。

人在做天在看,又道:“举头三尺有神灵”,“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相知”古代很多君王相信“敬天保民”,一旦发生大灾害或瘟疫,都会反省自身德行,发愿改进。例如汉安帝大饥荒流行时下达“罪己诏”,当年黄河决口,咸丰也下过“罪己诏”,说自己“薄德”。当然各级官员也会反省自己的施政,使横征暴敛,贪赃枉法有一时的收敛。

当社会上上下下都启动善念,天人感应,人们敬重神明,重德向善,人与人之间也会多些互敬互重,“清蒸”,“油炸”,跳楼投湖,刀刃溅血等民间表达愤恨的事情自然会减少。民怨沸腾,戾气重重的社会只会灾害四起,何谈国泰民安。社会整体的运作顺利的话,防疫才会显现效果。用强制手段草菅人命,只能造成恶性循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