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大变局 消逝的纶音 太平天国文物(图)

发表:2022-05-2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9世纪太平天国起义起,关系着一个古老的帝国在蜕变成一个近代国家的过程中,如何延续中华传统文化。
自19世纪太平天国起义起,关系着一个古老的帝国在蜕变成一个近代国家的过程中,如何延续中华传统文化。(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纶音”指古代皇帝的谕旨,出自于《礼记‧缁衣》:“王言如丝,其出如纶;王言如纶,其出如綍。”意思是说如果君王说出的话像丝,到百姓耳里就会如同衣带般粗;如果君王说出的话像衣带,到百姓耳里就会如同大绳般粗,所以君王不可以讲华而不实的话。

自19世纪太平天国起义起,关系着一个古老的帝国在蜕变成一个近代国家的过程中,如何延续中华传统文化,亦如李鸿章所言“三千余年一大变局”。在天象变化下,关键时刻的推手是天王洪秀全;道光三十年(1850)他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起事(金田起义),后立国号曰“太平天国”,至此改变中国的历史。

中国以农立国,当百姓被逼迫到要抛弃自己土地的地步,便可知太平军起义前的满清政权业已腐朽。因为人口增多导致土地分配的问题,至嘉庆道光年代已成尖锐化;耕地不足,米价腾贵,加之富豪兼并土地,百姓在地主的剥削与官吏的贪污下,尽管是丰熟的年头仍免不了挨饿负债。

人祸伴随天灾。就道光帝在位的三十年间(1821-1850),灾荒的种类、频率及灾情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空前未有,天灾数量共计三百余次,其中包括水灾、地震、霪雨(久雨)、旱灾、歉饥、雨雹、疫灾、风灾、蝗灾与雪灾;大地饥民遍野,饿莩载道,能活下来的百姓日后都成为太平军的兵源。

在金融贸易上,英国输入鸦片造成中国白银大量流出,银荒日甚;农民完纳赋税必须用白银,先以谷易钱,再以钱易银,如今银贵钱贱,加剧通货膨胀,百姓赋税过重,生计艰难。又1839年爆发鸦片战争,满清政府在英国船坚炮利的攻击下计无所施;天灾人祸,内忧外患,加之新兴科技的价值冲击,神州危在旦夕。

在世人皆徬徨无措时,太平天国引入西方基督信仰,迅速聚集起民心人力,如海啸般撼动大地;而与之相应出现的则是近代史上有名的“湘军”。湘军是中国士大夫阶层里突起的一股新势力,核心领袖是曾国藩。曾国藩对军队的训练乃以儒家的仁礼精神去教训,军中的中坚分子也都是有血性的儒生。在讨伐太平军的檄文中,以“维护传统文化,救民卫道”为目的,而湘军亦是开创中国现代化(洋务运动)的先河。

湘军视太平军为匪类,但孙中山先生却视其为民族革命的先驱。在中国从帝制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的进程中,孙中山先生及其革命同仁以“拟驱除残贼,再造中华,以复三代之规,而步泰西之法”为其奋斗目标,使得中国在这一场变局之后,在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终于确立了一个平衡点。

责任编辑:穆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