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音”竟是从最尴尬时刻产生的(图)

发表:2022-05-2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晋国掌乐太师师旷,耳朵很灵敏,懂音律且善于弹琴,被誉为“乐圣”。
春秋时晋国掌乐太师师旷,耳朵很灵敏,懂音律且善于弹琴,被誉为“乐圣”。(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春秋晋国掌乐太师师旷字子野,亦称晋野。师旷因生而无目而自称为“盲臣”,虽然看不见,但他耳朵很灵敏,懂音律且善于弹琴,被誉为“乐圣”。民间流传了一则关于师旷制止亡国之音的故事。

话说晋平公新建的王宫落成,要举行庆祝典礼。卫灵公为了修好两国关系,就率领乐工前往祝贺。卫灵公带着一批侍从,走到濮水河边,天色已黑,他们就在河边倚车歇息。时值初夏,皎洁月亮高挂夜空,两岸垂柳轻拂静河。正在欣赏美丽夜景的卫灵公,忽然听到一首曲调新奇的琴声,不禁心中大悦,并招来他的乐师师涓,命师涓寻找这妙音,并将它记录下来。

师涓领命而去,静静地坐在河边,调息,抚琴,聆听那音乐,将乐曲记录下来,整整忙碌了一夜。

卫灵公一行来到晋国边城,晋平公在新建的王宫里摆上丰盛筵席,热情招待贵宾。卫灵公在观赏了晋国在宴会上推出的歌舞后,便命师涓演奏从濮河边听来的那支曲子助兴。师涓为了答谢晋国的盛情款待,便遵命理弦调琴,使出浑身解数弹奏起来。随着手指起落,琴声如绵绵不断的细雨,又彷似令人心碎的哀痛哭诉。

坐在陪席上的师旷原本是面带微笑地用心倾听着,过不了多久,只见他笑容渐渐退去,神色越来越严肃。当师涓弹奏曲子才到一半,师旷就再也忍不住了,他毫不掩饰地猛然起身,走去按住师涓的手,并断然喝道:“快停住!这是亡国之音啊!千万弹不得!”

卫灵公是来给晋平公祝贺的,但听见师旷掌乐太师这么一说,顿时吃惊地愣得说不出话。演奏了“亡国之音”的师涓更是吓得不知所措,尴尬万分地望向卫灵公。

晋平公见到众人在欢庆喜乐之间,自己国家的掌乐太师突然一插手,搅扰得卫国国君一行人下不了台,他只好赶忙责问师旷说:“这曲子好听得很,你怎么说它是亡国之音呢?”

师旷振振有词地说道:“这是商朝末年乐师师延为暴君商纣王所作的‘靡靡之音’。商纣王后行无道,遭周武王给讨灭了,师延自知助纣为虐而害怕受到处罚,最终在走投无路之际,抱着琴而跳入濮河中自尽了。所以,这支曲子一定是从濮河边听来的,这音乐很不吉利,谁要是沉醉于它,那他的国家一定会衰落。所以我不能让师涓奏完这支曲子。”师旷说到这,转过脸来询问师涓,他弹的这支曲子是否是在濮河边听来的。

卫灵公和师涓闻言,均非常惊讶,连连称是。只此往后,“亡国之音”便由此而生。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