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少栽竹 房后少栽树”古人告诫 不可不听(组图)

发表:2022-06-16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适民居 中国甘肃天水民间艺术博物馆
中国甘肃天水民间艺术博物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衣食住行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一环,建筑一间房子,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所以古人对于房屋的选址、建造和布局上,非常讲究,自然而然,相关的俗话也很多,例如今天要讲的这句“门前少栽竹房后少栽树”,这句俗话是什么意思?俗话的背后,藏着什么样的逻辑和道理?

门前少栽竹

“梅兰竹菊”并称为四君子,“松竹梅”并称为岁寒三友,竹子在古人眼中,有着诸多美好的寓意,竹子代表着长青,是生命力、生机的象征,竹子亭亭玉立,代表着坚韧不屈的精神,虚心竹有低头叶,竹子代表着谦虚,除此之外,竹子还寓意着节节高升,蒸蒸日上,当然,关于竹子的寓意,还有很多,不胜枚数,这里便不一一列举。

既然竹子那么好?为何俗话还认为“门前不栽竹”呢?

首先得知道“门前”在古人眼中,对一座住宅的重要性,古代的建筑大多数采用坐北朝南的布局,门前既南面,南面本身光照较好,如果有竹子阻挡,则影响房屋采光。

从古代阳宅风水的角度讲,门前南面属火,而竹子属木,火克木不吉。门前被认为是一座建筑招财纳气,藏风聚气的所在,需要保持敞亮宽阔,如果有竹林,则为不妙,影响房屋的通风效果。

其次,得从竹子这一植物的生长特性入手,进步一阐释为何“门前不栽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竹子的生长速度较快,少量竹子给予时日,便可能长出一片竹林,容易聚集蛇鼠蚊虫。

二是竹子的扎根比较深,表面上看是门前的竹子,实际上其根系可能已经延伸到屋后了,这就很影响地基的牢固性。

三是竹子的竹叶较多,风一吹便飒飒作响,产生噪音,且叶片容易掉落,难以打扫,竹叶腐败则滋生细菌。

竹子
“门前少栽竹,房后少栽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房后少栽树

那么,俗话又为何说“房后少栽树”呢?相对于竹子,树木的长势较为缓慢,而人们也喜欢在房屋周围栽种一两棵树木,但古人认为:在屋后要少栽种。

人们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是在房前,而栽种树木的目的,除了摘取果实之外,便是增加周围环境的生机,用来欣赏,如果栽种在屋后,则是南辕北辙。除此之外,树木栽种在房前,也比较好打理。

由于房屋南面的光照好,树木的趋光性使然,如果树木从屋后生长,会导致树枝如同一个伞盖般遮盖住屋顶,风吹雨打导致树枝掉落,则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房体的阻挡,屋后较为阴凉潮湿,屋后栽种树木,落叶更加容易腐败,屋后栽种树木,也更加容易藏匿强盗、野兽。

门前少栽竹 房后少栽树

由此可见,这句“门前少栽竹,房后少栽树”俗话并不是空穴来风,是有一定道理的。

俗话,就是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话语;是取材于生活,作用于生活,是人们对于生产生活的观察和总结。

对待俗话,今人要采取辩证的态度,取精华去糟粕,汲取俗话中的道理,对此,你怎么看?欢迎评论交流。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