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对普京“不离不弃”(图)

发表:2022-06-2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普京
习近平与普京(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6月15日,习近平69岁生日。陷入乌克兰战争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忘记通过电话向习近平表达生日祝福。习近平强调中国俄罗斯之间的“务实合作”;普京则表示,反对“借口新疆、香港和台湾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是两人自俄罗斯2月24日发动对乌战争第二天通话之后的首次连线,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和评论。

有分析称,习近平和普京通过电话交际给对方吃下又一颗定心丸;这次互动夯实习近平支持失道寡助的普京的坚定立场。

习近平与普京的最新互动看点何在?习近平对普京为什么“始终如一,不离不弃”?

淡化入侵对俄罗斯更加“体谅”

美国《政治家》杂志说,中俄之间的最新互动,是俄乌战争开打以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给予普京的“最直截了当的公开支持”,也背离了战争开打第二天,习近平呼吁普京“尊重所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所有国家”可以理解为也包括乌克兰;而且,习近平本次甚至没有呼吁停火。

《纽约时报》驻中国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称,中俄最高领导人的最新互动显示,无论习近平对普京入侵乌克兰有何担忧,这并不损及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密友关系,“因为这种关系有助于减轻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国之间与日俱增的敌意”。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知名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告诉媒体,中俄元首通话有进一步亲俄反美效应。

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兼职教授裘兆琳博士(Jaw-Ling Joanne Chang)告诉美国之音,他们从上次俄乌战争第二天互通电话后,直到6月15日才再度通话,这说明中共心里也存在顾忌,“前段时间没有通话是有原因的。大陆知道,自己(在俄乌战争中)站在历史的对立面----美国呼吁要它站在历史的正确面;如果跟普京走得太近,会更加凸显此时中俄关系的不封顶,这对大陆不是很正面的形象。”

储百亮称,新华社报道中,中方在俄罗斯对乌战争上的用词避实就虚,“没有使用‘战争’或者‘入侵’的说法,仅仅用‘乌克兰问题’来模糊处理”。

裘兆琳博士指出,新华社通稿说,中方从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是非曲直”出发,“独立做出判断”,“‘历史经纬’指的是乌兰曾经是前苏联一部分的历史;‘是非曲直’就是所谓的北约东扩的原因和背景”,这表达出的是北京对克里姆林宫的理解和宽容。

中方要“联俄反美”,乐见美国敌人屹立不倒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兼职研究员、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前高级研究员拉詹・梅农博士(Dr.Rajan Menon)告诉美国之音,“中俄之间与其说是意识形态同盟,不如说是实用主义的伙伴。两国对待世界有着相似的看法,对美国有相同的批评;都强调希望看到世界多极而非单极,就是不想看到美国独大……自从2014年发生克里米亚危机之后,美俄关系恶化了,而中俄关系提升了。”

知名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对媒体指出,从新华社的报道来看,习普通话没有重申“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而仅仅“都强调层次相对较低的‘务实双边合作’,这耐人寻味”。

新华社的报道说,中方愿同俄方继续在涉及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两国战略协作。而克里姆林宫的消息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了“俄罗斯在面对外部势力造成的安全挑战时,保护其基本国家利益的行动的合法性”。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专家理查德・怀兹博士(Dr.Richard Weitz)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并没说,他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也没说支持普京总统的外交政策。当然,他不说支持乌克兰,而且明显在亲近俄罗斯。这其中的原因嘛,就是他不想普京失败,因为普京的存在有利于让美国和西方忙于针对俄罗斯,而不是盯着中国。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从意识形态上支持普京的行为,或者他是否如自己所说的,到底有多么喜欢普京,这其实无关紧要。我只是认为,他们(中国)需要利用这个复杂的形势,让美国多些敌人。”

习近平被利用,还是习普各取所需?

美国《外交家》杂志认为,普京对乌克兰觊觎已久,并计划利用中国作为他乌克兰冒险的后盾;当他把习近平置于公开献上自己和全体中国人民支持的位置之后,“就扣动了(对乌克兰的)扳机”。

不过,哈德逊研究所的怀兹博士告诉美国之音说:“我认为,在支持俄罗斯这点上,中国并不吃亏,而是表现出了精明。俄罗斯如果赢了,对它来说当然好;但是如果输了,中国也没有损失。目前看,它并没有给俄罗斯提供任何军事上的支持,没有拿出实际利益,只是经常说些好听的话。况且,支持俄罗斯并不会伤害到本来就已经恶化的美中关系。中国支持俄罗斯,既讨好了俄罗斯,也牵绊了美国和西方,这正是它要的。”

“彭博新闻”说,习近平一直渴望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第二大经济体“呈现在世界舞台上”。

英文版“新唐人”刊文称,北京和莫斯科这两个冷战时期的仇敌,近年来加大了合作,“以对抗他们认为的美国对全球的支配地位”。

裘兆琳认为,中国国内对政府的俄罗斯政策存在分歧,亲俄派乐玉成被调离外交部就是例子;习近平与普京通话有好几层意思,首先是美国最近四处联络盟友,而且收获颇丰,中国因此也需要找一个;其次,俄罗斯愿意公开表示要求国际社会不干涉中国内政,包括新疆、香港和台湾,这是习近平最希望听到的一句话;再次,习近平希望在国际社会强调美国不代表主流想法的现实。

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彼德・库兹尼克博士(Dr.Peter Kuznick)对美国之音说,如果按人口计算,俄罗斯占到了很大的便宜,“它已经获得共计有27亿人口的中国和印度的支持”。

尽管有分析说“中国领导人讨好俄罗斯”的,也有说“莫斯科追求北京”的,这说明国际间已经观察到,中俄两国都在某种程度上追求与对方捆绑,抱团取暖。他们都认为,这样能推进自己的利益。

原标题:习近平与普京彼此打气,为何对普京“不离不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