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中资危机 台湾最大网购平台恐触法(图)

发表:2022-06-20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虾皮
“经济民主连合”记者会指出虾皮违反公平交易法。(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民团“经济民主连合”16日召开记者会,指出网购平台虾皮与超商及电信业联合,发展“店到店”服务违反《公平交易法》,且其中资背对台造成潜在威胁。

经济民主连合所委任的律师陈绪承指出,虾皮与OK超商、亚太电信、美廉社、85度C等公司合作的商寄送服务,俗称“店到店”,而服务中有包括寄货及取货的服务人员、使用的仓储空间、共同的货物网络追踪系统及物流,已经明显违反《公平交易法》中规定事业之间如果有“经常共同经营”的情况,须向公平委员会申报,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陈绪承说,其中OK超商本身有自己的寄送服务系统,与虾皮属竞争关系。而与虾皮合作“店到店”服务后,双方共同制定此业务的价格及设备,此行为也违反《公平交易法》中的事业结合、联合行为,目前已向公平交易委员会提出检举。

经营背后中资危机

研究员许冠泽在记者会中表示,虾皮经营初期透过买家免运费、卖家免上架费等方式快速吸引用户抢占市场,导致市场过于集中,而在近期先后调整高价运费,使用者怨声载道,但因虾皮“店到店”违法与各店商结合独占市场,更让其他潜在竞争者因门槛过高而无法参与制衡,导致消费者没有其他选择,形成俗称的“养套杀”。

许冠泽指出,一再强调虾皮违法的问题,就是因为虾皮的母公司冬海集团,是由中国腾讯与冬海集团最大股东暨创办人李小东合资而成,而虾皮也从未否认与腾讯是否有任何合作关系或业务往来,也未说明客户资料是否有共享。

他强调,基于中国对台湾的野心,虾皮更有中国作为对台情报传递、政策发布等“以商围政”的可能。

据财经新报报导称,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台湾公民阵线秘书长江旻谚指出,冬海集团2021年公开财报清楚揭露中国腾讯与李小冬合计拥有61.1%表决权,两者不仅关系紧密,在资产并购、合并、重大资产出售及董事选举等公司的重大决策,也有关键主导地位。

他指出,中国腾讯赋予李小冬“不可撤销代理权”,并将大部分股权让渡给李小冬代为其行使表决权。这显示李小冬是依照腾讯意旨,参与公司决策,且合约期满前,腾讯无法单方面撤销委讬代理关系。江旻谚认为,这足以证明“中国腾讯与李小冬根本是一体的。”

据自由财经报导,虾皮先前曾因政治因素,禁止泰国民主运动者的商品在卖场上架,却让亲政府的卖家继续使用此平台。此消息引发泰国民众的不满,质疑其双重标准,因此号召抵制虾皮的Tag(标签)#BanShopee在当地的推特趋势,当地认同度甚至使其冲上网络搜寻第3名,超过5.7万名用户使用此Tag,其中不少人表示已删除虾皮App。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