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你智商 历史上3道经典智力题(图)

发表:2022-06-24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试试你智商 历史上3道经典智力题
试试你智商:历史上3道经典智力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孔子考项橐

春秋时代,有一次,孔子与学生坐着马车出门,在途中看到许多孩童在路边嬉戏。其中有个叫相橐的小孩在道路上玩着筑城的游戏,这时孔子和他的学生正好坐着马车经过,小朋友一看马车来都避开了,只有项橐安坐在土城中不动。

孔子便下车来问他为什何不避开车子?

他说:“我只听车子避开城而走,从来没听说为了让车子过而拆掉城的。”

孔子听到项橐的回答,便决定考考他。

孔子就问他:“既然你懂很多,什么山上没有石头?什么水里没有鱼儿?什么门没有门闩?什么车没有轮子?什么牛不生犊儿?什么马不产驹儿?什么刀没有环?什么火没有烟?什么男人没有妻子?什么女人没有丈夫?什么天太短?什么天太长?什么树没有树枝?什么城里没有官员?什么人没有别名?””

请问:项橐的回答是什么?

二、鲁班修庙

我国古代的建筑工匠鲁班十几岁就投师学艺,跟着师傅到南山密林中去修香岩寺。

一天,鲁班陪师傅在山上游看,走到古柏和怪石跟前,师傅说:“古树怪石,真真少见!”

鲁班说:“若在石上再建座庙,就更好了。”

师傅看了看鲁班说:“好!你就在这儿修建成一百一十一座庙吧!”

师傅这么一说,鲁班愣住了,心想:这儿虽有一块巨大的怪石,但哪里能容得下这么多庙啊?

一连两天,鲁班都想不出如何修,愁得他茶饭不香。

这天早饭后,鲁班又坐在古柏下,看着那巨大的怪石发愁。忽然他眼睛一亮,高兴地自语道:“师傅说的一百一十一座庙能修啦!”

鲁班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师傅后,师傅夸他聪明,肯动脑筋。

请问:鲁班是怎样想的呢?

三、华佗治病

东汉末年,有个太守得了不能进食的重病,就请华佗来医治。

华佗给太守切脉之后,既没有开药方,又没有用针灸,不声不响地就走了。

太守以为招待不周,赶忙送去财礼,请吃酒席。华佗见礼就收,见酒就吃,但就是不开药方。

一晃10多天过去了,太守让儿子去问华佗,而华佗却带着钱财走了,留下了一封信,信中骂道:“无耻太守,枉活人间!”

可是当太守看了这封信以后,他的病却好了。

请问:这是什么道理呢?

看解答:

1、土山上没有石头,井水中没有鱼儿,无门扇的门没有门闩,用人抬的轿子没有轮子,泥牛不生犊儿,木马不产驹儿,砍刀上没有环,萤火虫的火没有烟,神仙没有妻子,仙女没有丈夫,冬天白日里短,夏天白日里长,枯死的树木没有树枝,空城里没有官员,小孩子没有别名。

2、师傅说的一百一十一座庙,原来这里是用的谐音,意思是:一柏、一石、一座庙。

3、太守看了信后,怒不可揭,连声呼喊:“抓住他,杀了他!”太守的人马分头追了两个小时,没有抓住华佗。太瘦又急又怒,气喘吁吁,大声咳嗽,吐了一滩黑血。吐过之后,太守觉得轻松多了,第二天,华佗回来,将财礼退还主人,并告诉他:“你的病已经根除了。”原来,这是华佗为了让太守吐出瘀血而采用的一种方法。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