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前5个坏习惯催人老 第一个可能致癌(图)

发表:2022-06-2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
睡前不宜喝茶,特别是浓茶会使中枢神经更加兴奋,导致不易入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寿的人有一个共性,都很重视睡眠质量,觉睡好了,各个脏腑都能有效保养,是最简单又免费的养生方法。为了健康,以下5个睡眠习惯,如果你有,一定要尽快改掉。睡前5个坏习惯催人老,严重者还会导致心梗、癌症,不要不当回事。

睡前5个习惯很伤身

1、带“气”入睡

睡前别生气,睡前如果发怒,会使呼吸急促、心跳加快,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导致失眠。像愤怒这样的强烈情绪还可能使心律中断,危及性命。女性生气容易长色斑、加速脑细胞衰老,引起胃溃疡或心肌缺氧,甚至引发甲亢、乳腺癌。同时,癌症也更喜欢缠上那些喜欢生气或总是抑郁、想不开的人。

一项研究发现,和清醒的状态相比,睡眠可能让你对糟糕经历的记忆更牢固,那些使人愤怒的画面会出现更久。

2、睡前吃过饱

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睡前吃过饱,睡眠时肠胃还得“加班工作”,所产生的不良刺激就会传递到大脑,使人出现多梦、失眠、睡眠不深等症状。

睡前吃过饱,血液会集中在消化道,使其他部位,特别是冠状动脉的血液相对减少,容易引起心脏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导致夜间发生心梗。

很多中老人非常节俭,晚餐饭菜不想隔夜,又不想浪费、倒掉,于是都吃进了肚子。晚上坚决吃7分饱即可,吃多了不仅影响睡眠,还可能导致胃病、心梗、糖尿病等。

3、睡前过量运动

许多人认为,睡前做运动会更疲倦,更容易入睡。其实,睡前如果做过量运动,会让大脑控制肌肉活动的神经细胞极端兴奋,不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睡前按摩涌泉穴、拉筋都有助于睡眠,俗话说“筋长一寸,寿长十年”,以下介绍2个简单的拉筋动作,躺在床上就能做。

(1)两腿一分

双腿伸直分开,脚尖回勾,以双手抓脚趾,身体慢慢下压,不需刻意追求身体贴着腿的感觉,只要腿后大筋有拉伸感即可。大腿内侧走的是肝肾经,因肝藏血,肾藏精,所以将两腿分开向下压能拉伸肝肾经,补益肝肾。

(2)脚趾回勾

双腿伸直并拢,脚尖回勾,以双手抓脚趾,身体慢慢下压,只要大腿后侧的大筋有拉伸的感觉即可。能够帮助膀胱经排毒,坚持的时间越长越好。

4、睡前喝茶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等,这些物质会刺激人体中枢神经,让人兴奋,所以睡前不宜喝茶,特别是浓茶会使中枢神经更加兴奋,导致不易入睡。

建议睡前改喝小半杯温水。因为睡觉时心率减慢,如果不喝水,血液浓缩,血流缓慢,第二天早上容易血栓。睡前喝一小杯水可减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突发危险。但要记住喝一小杯就行,稍微抿两三口,否则可能会起夜而影响睡眠。

5、使用不适当的枕头

一个好枕头对于拥有良好的睡眠非常重要,枕头太低容易“落枕”,使头脑发胀、眼皮浮肿;枕头太高则会影响呼吸道畅通,引起颈部不适。

不妨选购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能贴住颈部的凹陷,而且弹性强、容易恢复,这种枕头能够控制睡眠时的姿势,支撑和保护颈椎,能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购买时要按照自身情况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