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价7月恐将调涨 江启臣表质疑(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6-24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电价调涨引发关注,经济部将于27日召开电价费率审议会定断。对此,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今(24日)质疑,“疫情尚在延烧,民生百业萧条,现在调涨电价,适合吗?”行政院长苏贞昌则回应说,国际各国电价都在大幅上升,但台湾电价要不要涨、怎么涨,将由专业审议会审议,行政院给予尊重。

经济部长王美花23日证实,台电已经拟出多种版本,其中将考量燃料成本、中油、台电财务、物价等因素,打算采“混搭版本”调整电价。

对此,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今日在脸书发文批评,民进党为了选举长年不涨电价,过去只要马政府说要涨电价就痛批无能、杯葛议事,甚至威胁提出倒阁,批评带头伤害经济,“我就问:疫情尚在延烧,纾困犹如杯水车薪,民生百业萧条,现在调涨电价,适合吗?”

江启臣说,去年疫情严峻,百业萧条,各行各业还在力图复原振作,今年Omicron又来肆虐,百工百业再受重创,冲击民生经济;乌俄战事持续,影响能源及粮食价格,台湾物价持续上涨,央行升息抗通膨,但也未见成效,“现在又说要涨电价,难道不知道涨电价会带动物价上涨、加剧通膨吗?”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王鸿薇今日则翻出民进党立委吴秉叡曾表态赞成,若2025年电价比2016年平均电价贵,“那就用民进党官员和立委的薪水来补。”

民进党团提四点要求

根据自由财经报导,立法院民进党团今日针对电费涨价回应道,第一,台湾没有自有能源却低电价,电价低于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这不利于以价制量和节电;

第二,民生电价平均高于工业电价,台湾在住宅用电平均每度2.55元、全世界第4便宜,而工业用电平均每度2.44元、全世界第6便宜;

第三,公用售电业是台电专有,台电亏损须由全民纳税买单,近年因原物料和运费上涨,台电亏损导致用电少的人在补贴用电高的人,不但不利节电、更是不公平,这需要长期处理,不是一次调整电价就能解决。

郑运鹏强调,不论电价调涨与否,民进党团提出4点要求,一要照顾民生用电,党团赞成民生用电不调整,毕竟内需产业和家庭经济在疫情下的确有困难;二是稳定物价;三是要节约能源,因为台湾的电价很低。

四是强化电网,要避免大规模的无预警跳电,做到让民众有信心,别让台电的辛苦因跳电事件被放大,造成社会恐慌和不满。

党团副书记长林楚茵补充道,民众都希望价格永远不要调涨,相信电价审议会的决策会符合使用者付费、国际现状、成本反应。台电若持续亏损就要由全民买单,在合理调整后,台电应持续强化电网,让用电价格合理,也要让民众能安心用电。

联合报报导称,行政院长苏贞昌今日受访表示,近期因战争、疫情,以及天然气、油、煤炭都在大幅涨价,使得发电成本增加,因此世界各国都大幅涨电价。

苏贞昌说,电价是不是要调涨、要怎么调涨,都将由专业的审议委员会来审议,行政院给予尊重。政府会从各种方面来考量,对公司营运成本、民生生活必需,以及产业发展成本种种方面做最妥适考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