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护肝比补肾更重要 吃补品不如饮食养肝(组图)

发表:2022-06-2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
男性上班紧张忙碌,护肝远比补肾更为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许多中青年男性,每天上班紧张忙碌,一刻不敢放松;下了班还有许多应酬活动,时间长久了,健康就受影响。所以近年来,许多男性的体力越来越差,殊不知,在节奏紧张的现代生活中,男性护肝,远比补肾更为重要,与其吃各种滋补品来补肾,不如平常在饮食中注意养肝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上了岁数、肾偏虚的男性可以适当补肾。而肝主疏泄、以通为顺,如果肝气不舒,人的周身气血运行便会紊乱,出现高血压、消化系统紊乱等疾病。

对中年男性来说,精神压力大,情绪压抑,容易造成肝郁不舒、烦躁、易怒、焦虑、食欲不振等症;男性应酬多,喝酒难免伤肝,还易形成西医所说的“脂肪肝”;长期面对电脑,“久视伤肝”;加上现在乙肝病人增多,保护肝脏更是刻不容缓。

吃补品不如饮食养肝

因此,与其吃各种滋补品来补肾,不如平常在饮食中注意养肝。具有养肝去脂功效的有益食品当首推山楂。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动脉硬化。平常还可用干山楂、菊花泡水喝,在炖肉时也可适当加入山楂,既可调味,也能帮助消化。

此外,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常吃可疏肝理气、缓解焦虑。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B族维生素和少量脂肪,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除了饮食需要留心外,调节情绪也十分关键。当然。如果是经常喝酒或出现脂肪肝迹象的人,也可以尝试用五味子、柴胡等中药材制作药膳,或服用护肝片等对肝脏有保护作用的中药制剂。

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平时常饮这类茶水也有益养肝。
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平时常饮这类茶水也有益养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舒肝解郁,平时常饮这类茶水也有益养肝。枸杞滋补肝肾、养肝明目功效很多人都知道,它还能帮助脂肪代谢,泡茶、泡酒、炖汤、熬粥皆可。

养肝食谱:猪肝绿豆粥

原料: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大葱3克、料酒5克、香油4克,食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肝洗净,切成薄片,放入碗内,加入料酒、葱末、盐拌腌。

2、绿豆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3小时,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各自捞出,沥干水分。

3、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加入绿豆,用旺火煮沸后,加入粳米,搅拌几下,再改用小火熬煮,粥将成时加入猪肝片,用旺火煮两三沸,以盐、味精调味,淋上香油,即可盛起食用。

功效:此粥补肝养血、美容润肤、清热明目,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那些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