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胎权归州权后 美国多州触发心跳法案(图)

发表:2022-06-30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胎儿和子宫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胎儿和子宫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30日】(特约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最高法院上周具有里程碑意义地推翻了1973年使全国范围堕胎合法化的裁决,将堕胎权交回给各州自行裁决,这触发了多个共和党州严格限制堕胎的“胎儿心跳法案”的生效。

通常被称为“胎儿心跳法案”的法律要求,一旦检测到胎儿心脏活动后就禁止堕胎,这一般是在怀孕后六周左右,不过法案中通常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而是需要进行个人检测后确定。

前总统川普提名的三名保守派法官最终获得确认并进入最高法院任职后,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的保守派人数占到5人或6人(其中一名早期的保守派大法官变成了摇摆派),成为多数。因此两党双方都预料到最高法院会推翻1973年“罗伊诉韦德”案允许联邦堕胎权的裁决,而一些共和党控制的州近年来通过了严格的堕胎禁令,只等待最高法院这样的一纸裁决后就可以“触发”他们的法律生效。

预计美国会有大约一半的州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

哪些州严格限制堕胎

据美联社的消息,截至6月29日(周三)下午,由于相应的堕胎禁令、严格的堕胎限制或一些堕胎诊所害怕被起诉,在阿拉巴马州、亚利桑那州、阿肯色州、肯塔基州、密苏里州、俄克拉荷马州、南达科他州、西弗吉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怀俄明州,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可以进行堕胎。

在俄亥俄州、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和德克萨斯州,只有在可以检测到胎儿心脏活动之前才有可能进行堕胎。

预计未来几周内,爱达荷州、密西西比州、北达科他州和田纳西州的几乎全部堕胎禁令也将生效。

在路易斯安那州和犹他州,由于法院的裁决,几乎完全的堕胎禁令暂时被搁置。

心跳法案”

德克萨斯州在2021年9月成为第一个成功实施“胎儿心跳法案”的州。

俄亥俄州的“胎儿心跳法案”在上周五(6月24日)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几小后就生效了,该法案此前曾因与“罗伊诉韦德”案裁决牴触而两次被否决。

南卡罗来纳州的“心跳法案”于本周一(6月27日)生效,此前一项禁止该法律的禁令被取消。

田纳西州的“心跳法案”于周三(6月29日)生效。该州的另一项堕胎禁令,也被称为“触发禁令”(trigger ban),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几乎完全限制在该州的堕胎。

在乔治亚州,一名联邦法官在2020年宣布“心跳法案”违宪,上周五(24日)联邦上诉法院已给各方三周时间提交简报,以说明最高法院的最新裁决对该州下级法院裁决上诉的影响。

在实施“心跳法案”的州,堕胎仍然是合法的,但是只能在检测到胎儿心脏活动之前。目前,禁止对“已检测到胎儿心跳的未出生人类个体”进行堕胎的法律术语已在全美范围内的反堕胎立法中广泛使用。

最早在怀孕六周后,通过先进技术就可以检测到第一次的可视颤动,那时的胚胎还不算胎儿,也没有心脏。根据医学专家的说法,八周后的胚胎被称为胎儿。

支持堕胎者将“心跳法案”称为“六周堕胎禁令”,但是大多数“心跳法案”都没有提及特定的胎龄。

这些法案禁止的是由医疗专业人员使用州级认可的善意检测方法可以检测到心脏活动之后的大多数堕胎。

如果没有发现胎儿心脏活动,则可以进行堕胎。根据俄亥俄州的法律,怀孕女性必须等待24小时,进行第二次超声波检查,再次确保没有胎儿心脏颤动后,才能进行人工流程程序。

堕胎禁令的例外

这些严格的堕胎限制令也是有例外的,但各州会有不同情况。

俄亥俄州和田纳西州的法律对母亲的生命或“主要身体机能受到重大和不可逆转的损害”的风险作出例外规定。这可能包括先兆子痫、糖尿病、多发性硬化症、胎膜早破或不可避免的流产。但是乱伦或强奸(包括强奸儿童)不算例外。这两州的法律还规定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不能作为豁免条件。

南卡罗来纳州的法律要求一旦医生认为孕妇至少怀孕八周,就必须尝试检测“胎儿心跳”。该州法律对于妇女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或者怀孕是强奸或乱伦的结果时,允许例外。

乔治亚州的法律对强奸和乱伦的情况也做出了例外规定,前提是该妇女必须先向警方报案。该州法律还允许在母亲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或怀孕被认为“在医学上是徒劳的”时进行堕胎,这通常是由于胎儿有严重医疗状况。

违规处罚

在俄亥俄州,违反禁令执行堕胎的人可能会被指控犯有五级重罪,可被处以缓刑或6至12个月的监禁和最高2,500美元的罚款。

该州法律还规定,援引一项法律例外情况的医生还必须以书面形式指明所援引的医疗状况,并将该决定的记录放入患者档案并保存七年。未能保留适当文书工作的将被处以最高2万美元的罚款。

在田纳西州,当有心脏活动后进行堕胎是重罪,医生将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

在南卡罗来纳州,违反堕胎禁令的医生面临重罪,可处以2万美元的罚款和最高两年的监禁,或两者兼施。

根据任何这些法律,孕妇都不承担任何责任,如果在未尝试检测“胎儿心跳”的情况下终止妊娠,她们可以选择提起针对非正常死亡的民事诉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