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不起眼的行为 正在慢慢伤害你的肾(组图)

发表:2022-07-0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炖肉
不让肾脏负担加重,要避免高盐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是人体的“清洁工”。肾脏要排出人体内的代谢废物与毒素,肾脏的排毒过程主要通过生成尿液来实现,肾脏先生成原尿,而后重新吸收和过滤其中的营养物质,最后形成尿液并排出体外。

正常来说,肾脏每天生成约180升原尿。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疑惑,因为实际的尿量要远远低于这个量。这主要是因为原尿在生成后其中大部分的水与全部的营养物质都会被肾脏“拦截”,剩下的一小部分才会成为我们肉眼所见的尿液。

再者,肾还具有调节人体内微平衡的作用,人体内的酸碱平衡、水钠平衡以及电解质平衡都由它调控。也正因此,当肾脏出现功能损伤时,就容易出现水钠滞留、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症状。

最后,肾脏还具有一定的内分泌功能,它生成各种激素,对于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有着重要意义。肾脏分泌的肾素,对调节血压很有帮助,这也是为什么许多肾病患者都伴有高血压的原因;肾脏分泌的促红细胞生成素对于血红细胞的生成与成熟起到关键作用,一旦肾脏受损,血红细胞的生成就会减少。

肾脏如此重要,但许多人并未做到对肾脏的保护,以下这5个行为,都在潜移默化中“掏空”你的肾脏。

5个不起眼的行为 正在伤害你的肾

1、高盐饮食

肾脏的基本功能就是排出人体内多余的水分与盐,高盐饮食本身就会令肾脏负担加重。再者,高盐饮食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生风险。长期存在的高血压会使肾脏动脉硬化,对肾实质产生损伤,引发高血压肾病。而当肾脏受损时,对血压的调控能力下降,也可能发生肾性高血压。

2、不爱喝水

想要肾好,一定要多喝水。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口渴才会喝水。有不少肾功能欠佳者认为,喝太多的水会加重肾脏负担,大多数情况下,保证饮水充足都对肾脏有益无害。首先,肾脏想要更好地进行排毒工作,就得有水分的助力。需要知道尿液中95%的成分都是水分,多喝水就等于是支持肾脏的工作。

再者,如果饮水过少,尿液中的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出,就容易诱发肾结石。还有可能引起肾积水与尿路梗阻,损害肾脏功能。

3、经常憋尿

憋尿会对肾脏的健康造成损害。如果经常性地憋尿,尿液中滋生的那个致病菌就有更多机会经由尿道上行到泌尿系统中,引发感染。一般来说,上尿路感染总比下尿路感染更加严重,尤以肾盂肾炎为主,其有损害到肾脏的可能。

4、熬夜

头痛的男人
熬夜不仅“伤身”,也“伤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熬夜不仅“伤身”,也“伤肾”。而除了熬夜会迫使肾脏加班加点的工作外,患上高血压与心脏病的风险也会相应提高,这些疾病对于肾脏的健康同样都有损害。

5、运动过度

适度的运动固然对肾脏的健康大有裨益,但如果没有把控好运动的“量”和“度”,肾脏就有可能遭重。

上述这些伤肾行为,很多其实都并不那么起眼,但它们对于肾脏的伤害却是不可忽视的。而在了解了上述伤肾行为后,想要保护肾脏也就显得简单起来了。

想要保护好肾脏 其实很简单

首先一定要多喝水、多排尿,这对肾脏的排毒很有帮助。再者,也要注意饮食的清淡。清淡饮食并不等于完全素食,而是要做到少油、少盐、少糖,这样的饮食习惯无论是对肾脏还是心血管健康都很有好处。

此外,还要戒除各种不良生活习惯,比如熬夜、吸烟、饮酒,同时要加强运动,避免久坐,但需要注意不要过量运动。最后,不要讳疾忌医,也不要胡乱吃药。生病后进行药物治疗没问题,但有些药物可能会对肾脏的健康带来损害。因此,在服用各类药物,尤其是处方药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适应症与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