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震撼空拍“数十万人攻陷”总统府 (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2-07-10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里兰卡抗议者攻陷总统府
斯里兰卡在中共“一带一路”的经济陷阱下举国破产,示威者于7月9日闯冲入统官邸。(图片来源:Photo by -/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斯里兰卡在中共“一带一路”的经济陷阱下,近日举国破产,民怨爆发到一发不可收拾。有航拍影片震撼空拍到大批愤怒的示威者于7月9日闯冲入统官邸,要求领导人下台,震撼全球。

斯里兰卡震撼空拍“数十万人攻陷”总统府

《法新社》等外媒指出,斯里兰卡总统官邸建于殖民时代,是国家权力的重要象征之一,由于政府管理不当,未能处理经济危机,如今已遭示威者占领。

斯里兰卡陷入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并于7月5日宣布国家破产。社群媒体流传影片也显示,民众破门而入后,跳入泳池嬉闹,或在卧室、厨房等地方翻箱倒柜。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已经宣布将于7月13日正式辞职,但目前依然行踪成谜。

一位高级国防官员匿名透露,“总统已被护送到安全地方,他仍是一名总统,受到军队的保护。”

另一名高级公务员说,“我们仍在等待指示,虽然尚不清楚他在哪里,但我知道,他与斯里兰卡海军待在一起,安全无虞。”

斯里兰卡2200万人民经历数个月的经济困顿,不仅长时间停电、食物及燃料短缺,外汇存底也耗尽,无法进口重要物资,进一步恶化通货膨胀。

军警7月8日宣布宵禁,并称部署近2万人力,强化维安保护总统。部队配备突击步枪进入首都可伦坡(Colombo),增援总统官邸的守备人力,警方也发射催泪弹驱离群众,至少3人被击中送医,另外36人呼吸困难。但是,越来越多人走上街头,迫使铁路局发动火车,前往首都参加游行,或在反对党支持下,租用私人巴士前往示威。

在反对党、律师协会及人权运动团体威胁起诉后,警方随即撤回宵禁。国防部官员坦言,“宵禁没有发挥威慑作用,事实上反而鼓励更多人上街反抗。”

一带一路害崩盘 斯里兰卡是全球教训

斯里兰卡深陷中共“一带一路”债务陷阱,又逢俄乌战,引爆经济崩盘。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地(Mahathir Mohamad)接受日经专访表示,斯里兰卡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硬通货储备支付债权人,这肇因于货币管理不佳和投资政策不善,“对所有人来说是一个教训”。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地接受日经亚洲专访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当时泰铢大幅贬值导致其他货币承压,短短两周内导致马来西亚令吉与美元的挂钩崩溃,令吉腰斩,企业难偿还以债务,造成股市暴跌75%以上,外资撤离。

后来,马哈地以一种有争议的方式将马来西亚与其他国家区分开来,拒绝了IMF的建议,而是增加政府支出以提振经济。与此同时,他引入严格的资本管制,并再次将货币与美元挂钩。

马哈地以此经验提醒,斯里兰卡目前的债务危机是对其它亚洲政府的警告,斯里兰卡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硬通货储备来支付债权人,这纯粹是货币管理和投资政策不善所致。

他直言,“每个国家都有可能走上斯里兰卡的道路……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教训。”,并呼吁斯国政府采取负责任的财政政策。

他并提醒,亚洲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需要保持警惕,想要参与货币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小心,“外汇交易员千万不要与中国对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