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暂缓航班熔断 分析指是为执行习近平四要求之一(图)

发表:2022-07-13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国际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国际机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近日香港政府公布暂缓“航班熔断机制”。事件获得不少表扬,认为这将加强香港与国际间的往来。时评人颜宝刚表示,“航班熔断机制”被外界诟病,李家超一上任就暂缓“熔断机制”,目的是制造所谓“领袖蜜月期”,而非主动释出善意,只是执行习近平提出四个要求的其中一项:“珍视香港联通世界优势。”

所谓“航班熔断机制””是只要在同一抵港航班上发现若干确诊人士,该航线将会被禁止来港一段时间。因为“断熔机制”导致抵港航班大幅减少,严重影响香港和国际上的人事往来,直接冲击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7月7日,香港政府公布即日起暂缓航班熔断机制,直至另行通告。但就要求7月8日及之后抵港的人士在指定检疫酒店检疫时,须在第三天进行额外多一次核酸检测。

政府称,大量乘客会因航班熔断而打乱来港行程,以航班熔断5天为例,影响的来港人士数以千计,加上7、8月份是海外学生的返港的高峰期,认为熔断机制为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不必要困扰,因此决定即日起暂缓熔断机制。目前正按机制停飞的航班也可受惠重飞。

不过,就在港府宣布暂缓“航班熔断机制”后数日,11日政府宣布正研究推行手机防疫程式“安心出行”实名制,效仿大陆的“红黄绿”健康码模式,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者,其“安心出行”程式会转为红码,无法进入特定场所。

事件引发社会恐慌,有市民担心健康码只是当权者监控市民的借口及工具;当局将市民分类,“红码”人士被拒绝使用一切设施,甚至银行提款都受到限制;担心日后异见人士也变“红码”,政府将以健康码为手段开始进一步控制市民。

时事评论员桑普认为最终大陆与香港制度将完全接轨,预计掌握个人资料后的“安心出行”将加入生物识别功能,如此一来由政府全盘操控的“数码极权”将在香港上演。

另一香港时评人、香港有线财经台前台长颜宝刚认为,虽然政府暂缓“航班熔断机制”,但就变本加厉执行“健康码”,只会令香港更快地失去亚洲金融中心地位。

颜宝刚引述数据指,今年以来约有100个航班被“熔断”,其中这些被“熔断”的航班有五分之一为国泰航空运营。对比2019年,香港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7,000万人次,去年则大跌98%;因为香港仍有货机往来,航班数量才得以维持2019年的1/3。

特首李家超称暂缓“航班熔断机制”是“精准”的防疫抗疫政策,指政府经过分析认为,熔断机制的成本与效益不成正比。

李家超在上届政府中担任政务司司长,有份为防疫政策出谋划策。被问到效力上届政府时有否提出暂缓“熔断机制”,李家超辩称不想讨论历史,指现时情况与之前不同。

颜宝刚指,李家超在上届政府中是制定防疫政策的主要官员,曾亲身带队北上,与大量官员商讨通关事宜,如今划清界线,与“无赖”无异。

颜宝刚认为,说到底,李家超暂缓“熔断机制”,与习近平今年的七一讲话有关。习近平提出四个“必须”,其中一项是“珍视香港联通世界优势。”习表明,必须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

不过颜宝刚指出,过去两周多家外媒都在讨论亚洲金融中心已从香港转移至新加坡;由于香港仍然存在入境隔离措施,很多每年一度在港举行的国际性会议,均已搬迁到新加坡。前美国商会会长早泰娜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香港已经变成一个只聚焦大陆的金融中心,大陆企业可以上市集资,用中国的条款(Chinese terms)可以与全世界做生意,前题是你要接受这些规则。

对于港府计划仿照大陆推出的健康码,颜宝刚认为“更令人担心”,担心政府以防疫之名进一步限制市民自由。颜质疑:有谁可以保证,河南政府以“健康码”限制存户不能上街维权的事件不会在香港上演?这不就是李家超口中的“精准”防疫吗?

责任编辑:李松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