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拜第5度通话结束 曝北京两大罩门与恐惧?(图)

发表:2022-07-30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拜登 通话
拜登和习近平两人28日电话会谈了2个小时17分钟。示意图。(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北京时间7月28日晚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电话,双方对话2小时17分钟,期间习近平呼吁中美双方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撤火降温”,同时警告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必自焚”。

有分析指出,此次双方通话,暴露出经济和台湾是北京方面的两大罩门与恐惧。

拜习通话结束 持续2小时17分钟

美国白宫方面表示,拜登和习近平两人从美东时间上午8时33分(北京时间同日晚间8时33分)开始,电话会谈了2个小时17分钟,到10时50分结束。

法新社报导,拜登与习近平“讨论了面对面会谈的价值,同意责成团队跟进,找出双方都同意的时间来进行”。

路透社引述的匿名美国高官称,“拜习会”就台湾议题进行“直接且坦诚的”对谈,但两人并未谈到解除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拜登与习近平针对一系列议题交换意见后,白宫发出两人对谈纪要指出,在台湾议题方面,拜登强调,美国政策不变,美方强烈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双方各说各话  中共威胁美方“玩火必自焚”

不过,中共官媒发出的声明与美方大不相同,显示中美双方会后仍是各说各话,且语带保留。

新华社指称拜登向习近平表达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的说法。同时,习近平指“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中国“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他并警告“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点”,美方“应该”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而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习近平表示,从战略竞争的视角看待、定义中美关系,将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长期挑战,“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

因此,习近平在通话中呼吁中媒双方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撤火降温”。

公开资料显示,自拜登2021年1月20日就任以来,习近平与拜登两人过去还有过4次通话,分别在2022年3月18日、2021年11月15日、2021年9月9日、2021年2月10日。

中共战狼背后凸显内心恐惧

那么,这次拜习通话,习近平对拜登喊出“玩火必自焚”的警告表明了什么?

资深媒体人、自媒体《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指出,第一,表明过去4个月来,美中在台海问题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分歧越来越恶化。第二,中共发现他们的外交统战与谈判资本已不足以扭转双方在台海问题上的分歧局面。第三,中共非常担心美方力挺台湾,会吸引更多国际力量加入支持台湾,台海问题会更加“国际化”“全球化”,往后中共要并吞台湾会愈加困难。

“从美方跟中方的会后新闻稿来看,可以发现这次拜登跟习近平沟通的核心重点,其实就是一句话:管控分歧。因为分歧会带来矛盾、冲突、竞争和对立,所以这一条轴线一直是拜习沟通的长期重点。”唐浩指出,这次拜习通话,中共把中美关系变差的原因,全推到美方头上,声称是美方先把中共看成“对手”和“挑战”,所以害得全世界都误解了中共。 “简单一句话,中共战狼死不认错就算了,还要宣称自己是无辜的羔羊,一切都是‘美帝野心狼’的错。”

其实中方言外之意也透露,中共明显感受到这种中美分歧带来的生存压力与不安。唐浩说,“说穿了,就是中共被国际社会越来越孤立,而且不论是经济上或者高科技上,都遭遇到美国与盟友的强力竞争与封锁,中方的经济和技术快要断链了,所以才要一开始就批评美方‘误判中美关系’‘误判中方发展’。”

经济失速、技术断链 北京倍感压力

而从双方声明中还可发现,除了台海之外,经济问题是中美双边目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歧点,且中共方面倍感压力。

因为习近平说,“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充满挑战。中美应该就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保持沟通。”他还批评说,“违背规律搞脱钩断炼,无助于提振美国经济,也将使世界经济变得更加脆弱。”

对此,唐浩指出,“这表明了中国经济非常不乐观,特别是受到美方的各种制裁、出口管制名单以及技术出口管制等等,中国内部出现了半导体技术断供、高科技供应链受挫的问题。”特别是美国最近推动“印太经济框架”,要重组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供应链,渐渐把中共边缘化、孤立化,且美方正在邀请日本、韩国和台湾,一起打造“芯片四联盟”,要把高端芯片的生产者全部聚拢在一起,孤立中共,削弱中共的芯片供应和竞争力。

再加上美国参议院刚刚通过一项2800亿美元的芯片法案,要加强推动美国的高端芯片研发,拉开美国科技制造业与中国差距。因此这些因素加总起来,对中国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中共政权也是巨大的灰犀牛。

“总结一句话,这次拜习通话,暴露出经济和台湾,是习近平的两大罩门与恐惧。”唐浩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