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诗人如何看待“天涯沦落时”?(图)

论于谦《除夜太原寒甚》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8-03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等的险境、逆境,都要充满希望,才是做人的根本。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等的险境、逆境,都要充满希望,才是做人的根本。(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明代的爱国诗人于谦(1398年5月13日-1457年2月16日),字廷益,号节庵,諡忠肃。他的诗词阳光有朝气,虽处乱世却心中充满希望。这首《除夜太原寒甚》更是如此。

除夜太原寒甚》全诗共二十个字:“寄语天涯客,轻寒底用愁。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

“语天涯客,轻寒底用愁。”这首诗写在大年三十,与其说是冷不如说是凄惨和孤独。也是一种冷吧。此句指诗人鼓励在天涯的朋友,这种寒冷不算什么,不要为此而发愁。“天涯客”指的不仅仅是远方的朋友,更可能是被贬谪的官员,他们客居蛮夷之地,在过年的时候,是非常的凄惨和冷清的。一句“天涯客”,本身就是一种孤独的代名词。

“春风来不远,只在屋东头。”此句看似是写春风很快就要到了,现在已经到了“屋东头”了。春风自然是指朝廷有一天能够清除奸佞,让清官有一个好的环境。为什么春风到了“屋东头”,其实这也是一个比喻。到屋东头的风自然是东风了。可以解释为只欠东风之意。与《三国演义》中的东风寓意相同,就是指的好消息。诗人通过一首诗鼓励远方被贬谪的同僚,不要灰心丧气。好消息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等的险境、逆境,都要充满希望,才是做人的根本。诗人不畏生死、又对生活充满希望,这种豁达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得到的。

很多人在天涯沦落时,悲观是难免的。诗人看到的却是希望和未来,这大概就是这首诗的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