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异才林庚白 深通命理却死于非命(图)

作者:辛卯 发表:2022-08-05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8月5日讯】据《维基百科》介绍:林庚白(1894年4月25日-1941年),出身福建省闽侯县螺洲镇(今福州郊区螺洲镇州尾村)的诗人与政治人物。林庚白自幼即没有父母,并由其姐姐抚养长大。7岁入私塾,8岁到北京求学。1910年,经汪精卫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

辛亥革命后,民国元年(1912年),出任上海的日报《民国新闻》主笔。1913年春,离开上海赴北京,主持国民党在北方的机关报《民国报》。同年,出任“宪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

1916年国会重开后,民国6年(1917年)林庚白南下广州,追随孙中山开展护法运动,1917年8月任广州国会非常会议秘书长,1917年9月兼任孙中山大元帅府秘书。后来孙中山辞去大元帅职,林庚白也随之引退。

林庚白还潜心研究命理,尤其喜爱占卜。据说,袁世凯称帝后,林庚白曾预言袁世凯寿命将终。他还著有《人鉴》一书,据说其中预言了章士钊入阁、孙传芳入浙、林白水横死、廖仲恺死于非命,被时人评为“皆言之确凿如响斯应”。日后,林庚白专以看相、算命为生,不再作诗文。

林庚白
林庚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36年8月15日,林庚白被任命为国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1937年圣诞夜,林庚白、林北丽夫妇自南京西逃,经徐州、郑州、汉口到达重庆。1941年12月1日,一直在重庆当立法院立法委员的林庚白携妻带子来到香港,拟与在香港的文化人交流,创办日报以宣传抗日,这一计划获得陈嘉庚的支持,此外他还准备创办诗人协会,并且编撰一部民国史。但抵达香港仅八天,日军即偷袭珍珠港,随即占领香港。

1941年12月19日,林庚白夫妇在九龙天文台道,因未有理会站岗之日军喝令停步,而遭到日军开枪射击,林庚白胸部中弹,当场身亡,享年47岁,当时遗体被埋在天文台道旁的泥坑;其妻林北丽右臂中弹,受重伤未死,并在香港疗养。

林庚白是一位才情横溢,风流自赏的名诗人,本身又兼是一个命理学家,他曾著有《人鉴》一书,因此,他常常自负他的诗做得比杜甫更好,而命相却不下于严子平。结果这个自命不凡,眼高于顶的人物,料不到自己最后竟死在日本兵的手里!

林庚白是一个健谈的人,他的话匣子一开,即可以滔滔不绝谈上数小时而无倦容。上自世界之大,下至苍蝇之微,他博闻强记,无所不谈。尤其他所谈命相一类的话,最为精彩。他所著《人鉴》问世后,有人劝他不妨挂牌相天下士。但他当时似乎还挂着“立委”的衔头,自不便兼此生意经,只在茶余酒后,替朋友们义务看看相而已。

当时所有的名流要人,他几乎全部认识。大多数的时辰八字,也都能记得清清楚楚。他曾推算过注精卫过了六十便难逃大厄。徐志摩乘飞机遇难,他早已未ト先知。他的同乡梁众异也曾向他请教过,他指出梁氏手掌上有一特征,结果非弄得命正典刑不可。黄秋岳的命被他更算得准,说在半年内必有大凶之象,果然不出半年,即以间谍案被枪决了。

林庚白对人对事,常有先见之明,而又言必有中。他曾推算过罗隆基至六十寿终,其妻王右家亦然,王右家前数年死在台湾。

大概林庚白当时所推算的命造,其应验者不少。他曾推算过阮玲玉“红颜命薄”,胡蝶必再嫁,对王莹则不免有“水性杨花”之叹了。最妙的是他推算蓝苹(江青)的八字,指她在三十岁前必数易其夫,而三十岁后将有三十年大运,但一到六十二三岁又必有某项冲尅,究竟如何且拭目以俟罢。

至于说到他替自己算命,便马上面色庄严地说:“我一定活不过五十岁!”抗战爆发时,他大概不过四十三四岁,偕林北丽已避难到了重庆,但他天天卜卦,心上志忑不安,当日机在重庆空中投弹之后,他已骇得失魂落魄,又偕北丽转辗逃来香港。因为他算来算去,要逃到南方才比较安全。殊不知他这样企图避凶趋吉的结果,反而在香港送上了一命,他死的那年不过四十七岁,这可以说是数罢,该是在劫难逃,他平日自负命学当代第一,结果竟应验了。

民国三十年冬,林庚白和林北丽两人,住在九龙金巴利道月仙楼一号,那地方本是诗人杨云史所居,后来归之于庚白的友人。港九战事发生后,林氏夫妇便迁到那里避难。据林北丽的回忆,自那年十二月某夜九龙沦陷以后,由于间谍们把林庚白认做国民党的某大员,因此便成为日军所搜觅的目标之一,十九日先到月仙楼住宅,庚白便从后门外出,怎料一出门,又碰上了五个日本兵,他们拉住了林庚白,要他带去找“林委员”。这时庚白早有戒备,化妆如一乡下佬,他们并不认识他的庐山真面目。

当庚白被拉到天文台道上坡口直趋下坡口,然后站住。那时候,林北丽为日兵所阻,只好站在上坡口。后来,她看到那些兵拍拍庚白的肩头,好像表示放他走,于是他从天文台道下坡口又直向上坡口,脚在发抖,大致使对方起了疑心。不知怎样,又被拉了回去,盘诘不休。盘诘之后,又让他走。等到他走到半路,一颗盒子炮的流弹穿过,庚白倒地,林北丽去抢救,又一颗子弹从她的右臂穿过,直射庚白的背部。

当时庚白流血较多,终于不救。在兵荒马乱之中,连棺木也买不到,只好草草地埋葬于天文台侧的一个菜园里。而今时异势迁,周围新厦林立,再也找不到菜园所在了。

林庚白一代异才,深通命理,而竟死于非命。尘海茫茫,招魂何处?

事据:香港七十年代《大人》杂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