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质疏松 少碰这3物 如何补充骨骼营养?(组图)

发表:2022-08-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咖啡
浓咖啡、浓茶的摄入,都会加速人体钙的流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骨质疏松症常见于老年人口,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发病率也一直增加。很多人并不把骨质疏松症当成一种问题,而认为它是衰老的一种生理表现,因此,对于骨质疏松症的重视程度远远低于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重视。即使体检时发现自己骨质疏松,也往往不当一回事。预防骨质疏松,少碰3物,如何补充骨骼营养

其实,骨质疏松问题不能等闲视之,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呢?它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脆性增加、骨微结构破坏、容易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的病理改变是人体骨总量以及单位骨量减少,导致骨重建系统失衡了,骨强度明显降低,骨结构承载能力减弱,即使在很小的外力作用下,也非常容易发生骨折。

骨质疏松和我们的年龄直接相关,老年人肠道钙吸收和活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引起甲状腺激素代偿性分泌增加,骨转换率加快,骨丢失,成骨细胞功能下降,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同时,老年人活动减少,对骨骼的机械刺激减少,也会加重骨质的流失,因此老年人容易罹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大多是“吃”出来的,提醒大家少碰以下3类食物

预防骨质疏松 少碰3类食物

1、刺激性食物

火锅
火锅、辣椒、麻辣烫等辛辣食物的摄取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饮食中,刺激性物质的摄取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例如火锅、辣椒、麻辣烫等辛辣食物,和浓咖啡、浓茶的摄入,都会加速人体钙的流失,尤其罹患骨质疏松症的人更要注意,减少摄取,以免加重骨质疏松症。

2、蛋白质含量过高的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是骨质疏松的人群不宜摄取过多,否则会加速钙质的流失,不利骨骼修复。因此,骨质疏松人士要避免高蛋白饮食,合理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不宜过量。

3、富含碳酸和草酸的食物

骨质疏松症人群应该避免饮食中碳酸、草酸的摄取,例如碳酸饮料,因为大量碳酸饮料的摄入会和食物中的钙反应生成碳酸钙,不溶于水,阻碍钙进入体内。

富含草酸的食物,例如菠菜、生菜、苋菜等,不宜过多食用,草酸和钙容易结合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进而导致钙摄入不足,加重骨质疏松,烹调前先将蔬菜略为川烫,即可减少草酸含量,不过,除非大量食用蔬菜,一般不需担心此问题。

日常注意补充骨骼营养

趁早补足骨本,摄取足够的钙质,才能减少缺钙而导致骨质疏松的风险。30岁以前是骨骼的成长期,务必摄取足量的钙质,增加骨质密度,建议平日多摄取高钙食物为身体储存足够的骨本,例如:黑芝麻、小鱼干、海藻类、豆干、低脂奶、绿色蔬菜等,同时也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

除了补钙以外,也需要保钙,减少食用会让钙质流失的食物,像是高盐分食物:腊肉、香肠、火腿、腌制品、洋芋片等;高磷食物:内脏、碳酸饮料、过量的肉类等;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咖啡、茶类;高草酸食物:茶类、菠菜、芥蓝菜、巧克力等。

医师表示,市面上有各式各样补骨或补钙产品,所提供的钙质营养都差不多,如果需要补钙,建议先咨询医疗专业人员,依照个人需求做选择,选用相关产品来顾好骨本,或有些人因为不容易消化,也可以选择合适的钙产品来帮助自己摄取足够钙质。

预防胜于治疗,最重要是养成摄取钙质和维生素D的习惯,补足足够营养素,才能维持基本的骨质,不必老了以后担心骨质疏松症找上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