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时间】解析五大央企集体从美国退市原因与后效应(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2-08-14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11-14/p2818071a917263162-ss.jpg
谢田时间(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8月14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 周五(8月12日)中国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在内的五大央企突然集体宣布推出华尔街股市。据大陆媒体报道,五大央企公布退市的理由基本相同。五家央企此举引起了外界的关注。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博士。

集体退市非市场运作?

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国的这五家央企是主动提出退市。谢田在采访中表示,“被动退市它也会以主动退市的方式进行,毕竟你不可能用枪逼着它退市,它一定是自己要求退市,因为它不得不退市。

有人说是一个市场运作,公司自己的决定。我觉得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涉及到保险业,石油、石化等不同的产业,不同的公司。虽然都是国有公司,但不同公司它有不同的经营环境、不同的现金流、不同的盈利状况和不同的风险程度。

不可能同一天这些公司都说我们应该退市。我们都知道这五个都是中共国有企业,是国资委分管的。它一定是中共上层统一的要求。”

央企背后真正拥有者是谁?

有海外媒体报道,这五家央企可能是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审计压力。谢田对此分析了几种可能性。“我觉得第一,我们知道美国现在SEC要加强监管,要求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他们的财务报表、申报的透明度。这个做法本身它是一样的针对很多其它私人公司。中国那些国企背后都是中共权贵在操控,他们的股份、利益在里面。所以如果完全透明公布出来,会让人们知道谁在背后操纵,谁是真正的拥有者。

虽然说国有企业是国资委分管,但后面真正的个人股东、集团股东或什么人,在美国一旦披露出来,就是公共消息。这些消息可能会暴露中共权贵是如何操控中国经济的,如何从中国老百姓身上捞钱的?所以美国的这个要求使得中共不得不权衡利弊,不得不撤出,只好到香港或回到国内去上市。”

担忧被西方制裁?

谢田还认为:“第二个原因,我想可能与发生的国际制裁有关。我们知道这次俄乌战争开始后,俄罗斯的一些国家资产、资本,包括它外汇储备、黄金储备,还有那些债券,都受到美国的制裁而冻结。中共实际上在美国纽约美联储地下有金库,金库里也有黄金、大量的美国债券,美国公司债券,还有这些国企在美国上市的资金。

一旦中共要攻打台湾或者台海发生一些危险的局势,美国的制裁方式可能会包括制裁这些公司。所以中共现在你可以说是先下手为强,或者不得不提前把它撤回去。届时美国制裁的时候,可能不会损失那么大,可以留存下来一点。”

中概股前景暗淡

有大陆媒体称,北京当局此举是为了保留中国民企资本能继续留着美国市场。去政治化后,将大幅降低美国审计难度。谢田对此表示:“民企这就要看了。有中共背景的那些,如果它的产权或者股权组成不公开的话,可能就达不到美国SEC的要求,它可能也没办法继续在美国上市。我们知道中共现在都要在民企、合资等非国有企业里,安插共产党的支部,下一步就是共产党支部建立后,支部书记可能还要参与公司董事会运作,可能要拿股份,这个民企慢慢的实际上也会被中共给蚕食或控制。所以他们一旦被中共渗透了以后,这些企业也会出现今天这几个央企面临的同样退市命运。

我想这个退市本身,实际上是一种非常强烈的信号,表示这个管理层也好、公司也好,前景和希望都非常暗淡,所以这对投资人来说,他们一般就不会再去追捧这些公司了。换句话说,西方资本不会再垂青中概股了。”

退市后资金要还给投资者

谢田进一步指出:“这些央企一旦退市,它要把所有的股票收回来,要把这些资金还给所有那些投资者。这个对中共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因为中共它通过这些公司的股票上市,筹集大量的外汇、资金。退市的话,当然这些外汇资金,就要吐出来。所以对中共来说,它本来外汇储备就非常紧缺,现在更是雪上加霜。”

中共失去西方捞钱机会

有大陆媒体指,北京当局此举表明政治较量大于经济考量,主动要与西方决裂。谢田对此评论到:“中共显然不会主动脱钩了,它现在是被动脱钩,不得不脱钩。实际上是世界跟中共脱钩。它现在退市,等于是它失去了在国际资本市场捞钱的一个机会,它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了。这个当然对中共来讲,它是不乐意见到、不心甘情愿做的事情。中共当然希望获得西方的资本、技术,现在等于这个渠道被切断了。”

中共已是国际弃儿

另有海外媒体分析指,北京当局此举将会加速美中脱钩。谢田对此指出:“我想还有一点,整个华尔街,西方资本对中国的这些资产、中国公司都开始失去信心。我们看到恒大、碧桂园等这些中国房地产企业出现的债务危机,它还不了美元贷款。中国经济形势现在又迅速的恶化。华尔街实际上对投资中国这些股票,中国公司的债券、中国市场现在是兴趣缺缺,并且大量的资本在逃离、离开中国。

我们也看到很多产业链,已经离开中国去了其他国家。这个时候当华尔街开始对中共这些资本没有信心、没有兴趣的时候,对他们来说,他不想看到自己的股价一跌再跌,最好的办法就是收摊走人。

可以这样理解,等于是西方资金、华尔街对中共失去了信心,然后美国一些监管也限制了中共到处捞钱的方式。中国经济也它实际上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没有资金以后,中国本来这个经济就进入衰退,现在会衰退的更厉害。所以基本上就是说,中共会成为一个国际社会的弃儿,它的经济供应链会跟外部世界断裂,它经济的困顿会越来越严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