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 “水”的4种神秘生物(图)

作者:禾缮 发表:2022-08-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神秘生物 海怪 水怪 龙 347533111
人类与海中珍兽的际遇时常存在于传说神话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与人类、其他生命,乃至整个地球环境都息息相关,在这颗超过七成表面由水覆盖的星球,超过九成的域都是未知的领域,百万种生物尚待人类的探索,今天介绍4种你或许不知的“水”神秘生物

中国文化中的“水

中国战国时代末年,渐渐出现“五行”的概念,《国语·郑语》中提到:“以土与金、木、水、火杂,以成万物。”到了西汉时期,《尚书‧洪范》中写道:“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将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划分为火、水、木、金、土五大类。

“五行”中的水,在汉代思想家董仲舒的眼中认为是“智”的代表,到了中医的观念中则以“水曰润下”形容,传达出水拥有滋润、下行、寒凉、闭藏等性质。中国“五兽”中的水则是指向代表北方灵兽的“玄武”,曾在大禹治水以前,帮助帝舜治水,是一只有条蛇缠绕的黑色乌龟,作为“长寿”的象征。

人类生命中的“水

现今人类科学认识到我们生活的这颗地球表面,高达71至72的比例被海水覆盖,人体高达百分之七十都是由水组成,婴儿诞生后会在母亲体内的羊水中成长。

从前述内容能看出,“水”在中国传统文化及神话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它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物质,对于生命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因此“水”的概念充斥在我们生活环境中的一切,以及陪伴我们从出生到终老,时刻与它形影不离。

“水”中的神秘生物

当从星球、从自然环境的角度上看“水”时,庞大的水会形成河流,会形成湖泊,最终高达百分之九十七的水都存在于拥抱着陆地的海洋中。学者认为海洋在地球形成之初的“冥古宙”时期已经存在,它成为孕育生命的起源。

目前已知多达23万种的物种都生活在海洋中,但人类目前对于广阔大海的探索仅占了百分之五的部分,推测尚有超过百万种的生物等着人类的发现。

这颗地球仍有许多人类无法完全了解的领域,不论是高耸入云的山峰,还是深邃阴暗的地洞、危机四伏的雨林、深不见底的池水等。也许是它们危险、不明朗的环境所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时常在人类眼中出现真面目不明的神秘生物,它们成为了传说,成为了文化,成为了当时人类的恐惧与好奇之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