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走对路才能控血糖 掌握3个要点(组图)

发表:2022-08-22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路的女人
运动虽然对糖尿病患者有益,但走对路才能控血糖,必须掌握3个要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糖尿病患者听说走路可以帮助降血糖,几乎每天都走上1~2小时,暴走几个月后,发现脚后跟越来越痛,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罹患了足底跖腱膜炎,医生建议她停止走路计划,过度运动有害无益。她非常疑惑,之前看病时,医生都建议积极运动,为何自己却因为运动而进了医院?走路到底能降血糖吗?

快走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进行有氧运动可以增加体内线粒体的密度和胰岛素敏感性,帮助改善血管的顺应性、反应性,让心肺功能和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加强。那么,走路能降血糖吗?答案是可以的。

研究显示,运动8周以上能够使糖化血红蛋白降低0.66%。进行中强度的有氧运动能显著降低1型、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风险。

运动过程中,能显著降低患者的胰岛素抵抗,让血糖控制更趋稳定。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规律的训练,可降低体内三酸甘油、血压和胰岛素水平,改善骨骼肌有氧能力。即使是1型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从事运动,不会让病情恶化。

走对路才能降血糖 掌握3个要点

运动虽然对糖尿病患者有益,但走对路才能降血糖,必须掌握3个要点。

1、走多久

走路要走多久的问题,一般建议每次步行时间30~40分钟为宜,如果早期体力较差,走个20分钟左右就感觉很疲劳,建议及时休息或停止,等身体逐渐适应后再增加强度。

也可以根据第二天的身体情况来判断,正常情况下,第二天应该没有疲劳感或轻微的疲劳感,如果有很严重的疲劳感,就要减少运动时间。

2、走多快

建议每分钟保持中等强度,每分钟120~150步为宜,锻练的效果不错。但也要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去调整,身体情况较好的人可以选择这个步频,但本身体质较差者,应该依身体状况适当降低走路速度,避免过度运动带来不必要的影响,甚至诱发低血糖。

3、运动时间

走路的女人
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进行运动对于消耗血糖很有助益,能降低餐后血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运动时间不妨选择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此时间段摄入的食物会逐渐增高血糖。进行运动对于消耗血糖很有助益,能降低餐后血糖。

提醒糖尿病患者,运动时一定要考量身体状况,根据体能从事强度适合的运动,如果走路过程中出现头晕眼花、胸闷、胸痛等不适,要及时停止,不可勉强。还有,运动需要长期坚持才有良好的效果。

推荐4种走路方法

推荐糖尿病患者进行以下4种走路方法,或许能事半功倍。

1、快步走

快步走的时候,身体能消耗更多体力,对预防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和降糖有一定的帮助。但快步走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建议先进行5~10分钟慢走,再慢慢加大步频,不要一下子就快速走。

2、原地踏步走

下雨天不适合外出的时候,可以在家里原地踏步走。运动时要保持抬头挺胸,尽量抬高双臂和大腿,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增加步频。

3、摇臂大步走

走路时可以摆动双臂,不但同时锻练上肢的力量,在身体可活动范围内尽量增大幅度,对提高心脏活力、强筋健骨也有很好的帮助。

4、上下拍手走

走路时可以选择上下拍手走,在背后拍一下手,接着在头顶上拍一下手,上下交替,对于一些肩颈不适的患者可起到很好的改善效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