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 佛祖与乞丐的对话(图)

发表:2022-08-2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祖 佛像 因果
佛祖与乞丐的对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则佛祖乞丐的故事。

一日,一个乞丐走进寺庙,跪地向塑有金身的佛祖倾诉道:“佛祖啊,我最羡慕的就是您了。您只要整日在宽大的佛堂上坐着,就会有万千信徒给你供奉香火与食物,而我呢,每日受尽他人的白眼,终日还要饥饿相伴,这也太不公平了吧!”说罢,只见佛像身上突然出现金光,佛祖显灵了!

佛祖看着眼前牢骚满腹的乞丐,说道:“世间万物皆有因果。既然你羡慕我的一天,那你我就互换身份一日,你做一日的佛祖,我做一日的乞丐,如何?”

乞丐听到能够当一日佛祖,不由喜上眉头,连忙点头答应,可佛祖却劝他先别急着答应,还有一个要求:“在你做佛祖的这一天里,不管任何信徒到访,你看到听到了什么,都千万不要插手。不知你可做到?”

乞丐自信满满的说:“佛祖放心,我一个字也不会说出来的。”

看着桌上的贡品,乞丐早按捺不住了,示意佛祖赶紧离开。

“世间万物,皆有因果,缘起时起,缘尽还无,不外如是。”扮成乞丐的佛祖一边说着偈语,一边走出了佛堂。

佛祖刚走,乞丐后脚便扎在供桌上吃了个饱,刚想活动一下身体,就见一个身着华丽服饰的员外走了进来。

乞丐定眼一看,心里不禁疑惑:“这不是富甲一方的王员外吗,像他这样的人也有求于佛祖的事情吗?”

员外摆上贡品,上了香,开始跪在地上祈祷:“我如今都快50岁了,膝下无子,求佛祖开恩赐我一个儿子吧。”

乞丐刚想开口,想起佛祖临走前嘱咐他的话,便忍住了。

员外祈祷完后准备离开,起身时,身上的钱袋却不小心滑落到了佛堂香案下,而他自己却并没有注意到,便离开了佛堂。

这时又走进来一个衣着朴素的书生,跪在地上拜了拜说:“佛祖,还有一个月我就要进京赶考了,十年寒窗苦读,希望佛祖保佑我金榜题名。”

祈求完毕后,书生正欲起身离开佛堂,却看到了香案下员外掉落的那个钱袋。以为是佛祖显灵,知道其没有进京的盘缠,特意赐给他的。于是连忙叩谢佛祖后,拿着钱袋匆匆离去。

过了一会,进来祈福的是个渔夫,因为要出海打鱼,所以祈求佛祖保佑他平安归来。恰好此时员外返回寻找自己丢失的钱袋,见寺庙内只有渔夫一人,便以为是这渔夫私自昧下了自己的钱袋。

两人争执了起来,员外非要拉着渔夫去见官。这时乞丐就坐不住了,对员外说:“你的钱袋是被书生拿走了,不是渔夫。”

最终,员外确实在书生那里寻得了钱袋,放了渔夫。乞丐正暗暗为自己做了件好事而得意时,结果佛祖归来训斥他违反了当初的约定,插手了人事,于是惩罚乞丐世世做牛做马不得转生为人。

乞丐不服气,认为自己没做错。

佛祖说道:“因为你的一句话,造成了这三个家庭今生家破人亡的局面,必要要用你的来生来偿还了。”佛祖说罢,带着乞丐去到未来。

在未来,书生虽然将钱袋归还给了员外,但却背上了小偷的骂名,前途尽毁;而员外呢,毁了书生的前途,反而为自己积了祸,求子的愿望也无法实现,一直孤独终老,家业衰败而无人继承。

而渔夫呢,由于乞丐当时插手证其清白,第二天渔夫照常出海,结果遭遇风暴不幸葬身大海,尸骨无存。如果乞丐没有多管闲事,渔夫会被抓去见官,便不能正常出海,也就会躲避掉这场海难,也不会丢了性命。

目睹了三人的未来,乞丐十分自责,佛祖对其说道:“世间的一切皆有因果,牵一发而动全身,有的时候顺其自然反而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