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痛苦却有益的事(组图)

发表:2022-09-04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 错
看起来有害,恰恰是对你有利的4件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知道吗?让你舒服的事往往暗藏风险,那些让你痛苦的事,要么促使你去思考,要么逼迫你成长。

今天我们从心理学的层面来讲讲,我们平时认为那是不好的,恰恰相反却是对你有益处的4件事情。

一、半途而废

从小父母和老师都告诉我们,做事情要从始而终,不要半途而废。因此有时我们很想放弃,觉得自己不适合,或者很吃力了,却不敢放弃。

然而,Wrosch和Miller在《心理科学》杂志上写道:“当人们发现自己处于不太可能实现目标的情况下,放弃可能是最适应性的决定。通过放弃一个无法实现的目标,一个人可以避免重复的失败经历及其对身心的影响。”

有句话说:发现方向错了,及时止损就是一种进步。

懂得在什么时候放手、怎样放手,也是人生的一种智慧。

所以,当我们面对无法靠坚持就能抵达的目的地,当我们发现自己的方向偏离了的时候,半途而废,及时停下来,就是最明智的选择。

二、认知被打破

当我们经历了人生的低谷,遭受最信任的人背叛,被最亲的人伤害,被最好的朋友出卖,看到了社会的残忍,看到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人,我们的信念会在一瞬间崩解掉。

曾经那么熟悉,就好像与你共生的东西,突然有一部分与你解离了,你会痛苦至极。

但是心理学研究发现,虽然这会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会让你刻骨铭心,然而认知崩塌所带来的颠覆和后续的重建,会给你带来意外收获,和新的体验,会让你的思维得到了叠代和更新,让你更好发展自己的心智和潜力的去适应社会,去发展新的自我,让你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

另外,认知重建的过程也增强了我们的心理弹性——有了抗挫能力,也多了看问题视角的能力。当再次面对困难时候,我们会有更强的情绪调节能力来适应处理当下的状况。

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你比以前更强大,内心更有力量了,你不再害怕独自面对了。

错 对
凡事都有利有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两人激烈的争吵

不管是朋友之间的吵架,或者夫妻之间的吵架,只要是吵架,我们都觉得是不好的事,我们的传统文化告诉我们: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

不过有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吵架不一定是坏事。就拿夫妻吵架来说,虽然两口子吵架看起来会破坏两个人的关系,但吵架中如果两人能真诚地表达自己的不满,发生诚实的对话,不是单纯的为了吵而吵的话,反而是对两人的关系是有利的。

夫妻或者恋人之间的吵架的功能包括:试探对方的底线,表达自己的不满,说出自己的期望等等,其实这是亲密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磨合形式。

夫妻不是不会吵架,而是他们会从吵架中反思自己,看到两人相处的问题,然后各自积极改正。

对关系有利的争吵,是就事论事地提出自己的失望和不满,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要求。

争吵不是为了泄恨,说一些无中生有的事,也不是一味地翻出陈年旧事,用强大的声势,去压倒对方,

争吵也是表达,只有在争吵的时候,去看到对方内心的需求,才会加强夫妻的关系,才不会留下怨恨。

三、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自拔

当我们失恋的时候,或者失去最亲的人,遭受背叛,或者事业失败的时候,通常我们会非常痛苦。

但是有一项研究发现,在对97名大学生做一项实验,在他们完成了40到73天的哭泣日记后,其中30%的学生产生了积极的情绪,且越强烈的哭泣带来的越多积极的情绪,这可能是因为大声的哭泣能更好地宣泄心中积压的情绪。

悲伤还会提高我们对环境中细节的注意力和记忆力。一个研究发现,情绪消极的参与者更能准确地记住原始细节,忽略误导性信息,而那些情绪积极的参与者犯的错误更多。

这是因为,一个人快乐的时候,容易沾沾自喜,只顾着沉浸在喜悦当中,这样反而容易导致一个人注意力不集中,对身边发生的事不关注,因此将一些错误,或者误导性信息纳入自己的头脑中。

因此看来,凡事都有利有弊,有快乐就会有悲伤,有失去就会有获得,我们一定要学会客观理智地去看待一个人,看待一件事。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