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大忌 一个都不能有(组图)

发表:2022-09-05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忌讳 私欲 抱怨 格局
人生三大忌, 一个都不能有。

人生有三件事是最忌讳的:一忌私欲太重,二忌抱怨太多,三忌格局太小。

庄子云:“天下有至乐无有哉?”天下有至乐,戒掉三件事,方可得至乐!

一忌:私欲太重

明朝朱载堉曾写过一部散曲集《醒世词》。其中一首《十不足》将人的欲望阐述的淋漓尽致:

逐日奔忙只为饥,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绫罗身上穿,抬头却嫌房屋低。

盖了高楼并大厦,床前缺少美貌妻。

娇妻美妾都娶下,又虑出门没马骑。

将钱买下高头马,马前马后少跟随。

家人招下十数个,有钱没势被人欺。

一铨铨到知县位,又说官小职位卑。

一攀攀到阁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

一朝南面做天子,又想神仙下像棋。

洞宾陪他把棋下,又问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阎王发牌鬼来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上还嫌低。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一旦这种欲求过了分,变成无止境的贪婪,那么人就会成为欲望的奴隶,终生为其所累。

人的痛苦多源自求而不得。懂得取舍,坚持该坚持的,放弃该放弃的,才能在物欲横流中,轻松地快乐生活。

忌讳 私欲 抱怨 格局
做一个不抱怨的人。

二忌:抱怨太多

有一位作家在搭出租车时,无意间乘坐了一辆有特色的出租车。他刚坐稳,司机就递给他一张精美的卡片,卡片上写着:“在友好的氛围中,将我的客人最快捷、最安全、最省钱地送达目的地。”

他还发现车里不仅提供咖啡和各种饮料,而且还有不同的报纸及各电台的广播节目单。

作家好奇地问司机:别的出租车司机都会抱怨堵车、抱怨收入,而你这么喜悦,还提供这么周全的服务呢?

司机回答到:“开始的时候,我也喜欢抱怨糟糕的天气、微薄的收入、堵得一塌糊涂的路况。直到有一天,我在广播里听到‘如果停止日常生活中的抱怨,能让任何人走向成功。突然明白:我目前的情况都是抱怨造成的。所以,我决定停止抱怨,开始改变自己。

第一年:我只是微笑地对待所有的乘客,收入就翻了一倍。

第二年:我发自内心地去关心所有乘客的喜怒哀乐,并对他们进行安慰,这让我收入更加翻了一翻。

第三年:也就是今年,我让我的出租车变成了全国都少有的五星级出租车。除了我的收入,上涨的还有我的人气,现在要坐我的车,都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而您,其实是我顺路搭载的一个乘客。”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与其抱怨命运不如改变命运,与其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

做一个不抱怨的人,把消极的想法从自己内心扫除,让阳光与希望将内心填满,愿我们内心阳光永驻。

忌讳 私欲 抱怨 格局
扫除消极,将内心中填满阳光与希望。(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三忌:格局太小

庄子云: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倒杯水在庭堂的低洼处,那幺小小的芥草也可以把它当作船;而搁置杯子就粘住不动了,因为水太浅而船太大了。

烙饼再大,也大不过烙饼的锅。决定一个人命运的,不是天赋、不是出身,而是格局。

庄子云:“不谴是非,以与世俗处。”一个人看不惯的东西、人和事越多,这个人的境界也就越低,格局也就越小。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执着于一些事中,对过去的错误耿耿于怀,对被欺骗愤懑不平,对毫无意义的争论怀恨在心?

有些人,该放就放;有些事,该忘就忘。懂得取舍收放,才能腾出手拥抱现在,才有心思体验每一个淡然喜悦的当下。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